人民幣結算走進土耳其將一石二鳥——時評696
   
商務部中國企業走出去研究中心專家顧問  世界經濟學家  吳東華
寫於2010年10月9日  我的博客http://wudonghua020.blog.163.com

    10月8日,中國總理溫家寶訪問土耳其,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說,土中今年貿易額預計為170億美元,雙方打算到2015年提高到500億美元,雙方商定使用兩國貨幣進行貿易結算。筆者認為,人民幣結算走進土耳其將一石二鳥。

    第一,土耳其在北約是唯一的穆斯林成員國,與伊朗、敘利亞結盟。截止到10月9日,中國加入這個陣營,通過土中上周空軍在土耳其安納托利亞中部的空軍基地合作演習,使華盛頓忐忑不安。因為參加演練的有土耳其的美國製造性能沒那麼強的F-4戰鬥機和中國的蘇-27戰鬥機,但沒有美制更先進的F-16戰機。土耳其幫助中國空軍近距離觀察到北約戰術和訓練,使中國獲得北約空中作戰資訊,這為中國突破美國軍事防線帶來了機會。

    第二,使用土中貨幣作為兩國貿易結算,把美元排除在外,中國完全可以把伊朗、敘利亞拉進人民幣結算隊伍中。尤其是伊朗石油出口印度和日本等國很有份量,如果伊朗要求用人民幣作為石油交易結算貨幣,變成人民幣結算滲透進日本、印度等國。當然伊朗伴住中國這棵大樹,美國對其經濟制裁就無效了,伊朗石油不愁變現了,不愁生活用品缺乏供應了,進出口十分安全。本次中國軍機從巴基斯坦和伊朗進入土耳其,這是中國陸路通向歐洲的道路。
    第三,中國在土耳其有350家左右的企業,土耳其企業界希望來自更多的中國直接投資。中土雙方本次簽署的協定涉及貿易、交通、能源、電信和文化等領域,中土一道研製了空對空火箭發射系統,一起參與伊朗石油管道的修建項目。

綜上,筆者認為人民幣結算最近在俄羅斯找到了感覺,在土耳其又梅開二度。實際上,人民幣結算在智利、馬來西亞、列支敦士登等小國可以操作,關鍵看該小國是否具備突破貿易封鎖、軍事封鎖的作用。如果具備,那麼進行經貿一攬子合作,順便推進人民幣結算或用雙邊貨幣結算或雙邊貨幣自由兌換,就是妙棋。土耳其無論從突破美國軍事防線、美元結算防線,都具有戰略意義。所以,筆者認為,人民幣結算走進土耳其將是一石二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t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