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燦得 演員/作家
有不少女性坦承,自己並不是不想結婚,而是因為遇不到對的人,或是男友遲遲不肯結婚,所以「被迫式不婚」。但蔡燦得卻是一個「主動式不婚」的例子。她曾有一個交往七年的男友,當兩人面對「要嘛就結婚,要嘛就分手」的十字路口時,男友選擇了結婚,而蔡燦得選擇了後者。「結婚並不是解決兩人關係的方法。當兩人感情面臨瓶頸時,我們並不會因為結婚,而從不愛到愛,所以既然如此,何必要因為年紀到了,為結婚而結婚呢?」因此她寧可選擇一個人,作自己喜歡的工作、過自己喜歡的生活。

然而不婚有時不光是自己的決定,同儕的壓力以及父母不時關愛、擔心的眼光,更是一種無形的壓力。根據中研院社會變遷調查,發現有半數以上的台灣女性認為「不好的婚姻比沒有結婚好。」顯見雖然不婚的女人很多,但是不婚的壓力卻沒有因此減少。

「其實我蠻篤定不要結婚的。這件事我也跟爸媽認真溝通了,他們都知道,我從小就是是說到做到的人。所以他們也拿我沒辦法。」蔡燦得說。不婚這個決定,妳得先說服自己,才能說服妳的家人。如果連妳自己都不相信:不婚仍可以過幸福快樂的生活,那家人當然會為妳擔心。

選擇不婚,不代表選擇孤獨地過一生。妳仍然可以有家人、有朋友,有豐富的生活,而且只要找到一個和妳擁有同樣價值觀的人,還是可以擁有一個很棒的伴,一起作伴到不愛了為止。「對我來說,結婚要找到一個很好的伴侶,才有意義。可是如果只要『我很愛他,他很愛我』就夠了,那麼我們有沒有結婚,其實都沒差了。人為何要為了制度而生活呢?如果我們可以一直相愛下去,那很好,但如果不行,我們也可以讓對方離開。而且還不必經過離婚的程序。」

選擇不婚,也不代表選擇不子。未來蔡燦得考慮領養小孩:「這個世界有很多兒童需要幫助,我不會因為想要小孩,而找一個爸爸。想要撫養小孩,也可以有很多方式。」曾經有長輩告訴她,不生小孩會後悔,但她也聽過很多朋友,說生小孩真後悔。「人生永遠有遺憾、後悔的事,結不結婚、生不生小孩,都各有優缺點,而我們不能老想著沒有得到的事,應該多享受現在我們所擁有的。」

http://tw.fashion.yahoo.com/article/url/d/a/100910/13/wn8.html?pg=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t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