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 http://www.gotome.com.tw/read.php?97

隨著學校對科技論文品質與檔次的要求提高,近幾年來越來越多的讀者欲向 SCI 、 EI 投稿,由於對投稿要求與方式不太清楚,使本來品質較高的論文沒能達到預期的效果。為了讓讀者能順利進入 SCI 、 EI 刊源 , 我們綜合專家、有關權威機構的評價標準及各項要求給您如下投稿要求與技巧,也許會對你投稿有所幫助。

一、稿件內容和學術水準

      (1) SCI 對稿件內容和學術水準的要求 
       1) 主要收錄數學、物理、化學等學術理論價值高並具有創新的論文; 
       2)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項目、科技攻關項目、 八六三 高技術專案等; 
       3) 論文已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2) EI 對稿件內容和學術水準的要求 
       1) 具有較高的學術水準的工程論文 , 如 : 
       -- 工程管理; 
       -- 礦業與冶金、材料工程; 
       -- 機械與電子工程、製造技術; 
       -- 電子與電氣工程、電腦科學; 
       -- 化學與化工、生物技術、輕工紡織與食品工業; 
       -- 土木建築工程、海洋與水利工程、船舶工程; 
       EI 一般不收錄數理化、生物學、醫藥、農林等學術理論論文。 
       2)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項目、科技攻關項目、 八六三 高技術專案等。 
       3) 論文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 成果有創新。

二、投稿技巧

(1)專家指出投稿首先文章題目要準確,切記題不對文。中文文章標題常用的 xxx 研究( Study on … or Stydies on… )要儘量少用。實驗方法要清晰,達到讓同行能明白、能重複的水準。儀器設備、化學試劑、實驗動物等,儘量用國際上承認和通用的,少用別人找不到的儀器和試劑。

(2)實驗結果部分僅寫實驗結果,討論和評論的話一句也不要說,適當多用圖、表或照片描述實驗結果,圖、表或照片要清晰、圖示要簡單明瞭。

(3)討論部分最重要,中文文章中討論的內容太少,英文文章要求將實驗的意義、實驗中出現的問題、實驗結果的分析、某些結果引申的意義和問題、甚至下一步的設想都包括在討論的範疇內。

(4)另外,論文的書寫格式要符合所投寄雜誌的要求。在雜誌的最前面或最後面都有對書寫格式的要求,最簡單的方法是找一篇將要投寄的雜誌上的文章,按照該文章的格式書寫。

三、投稿捷徑

論文被SCI、 EI 收錄,學術水準是基礎,編排格式是條件,投稿途徑是關鍵。論文的學術水準再高,如果投稿方向不對,根本不能被 ISI、 EI 收錄。所以推薦以下幾種投稿方式:

(1)應向國內已經被SCI、 EI 列入刊源表的期刊投稿。

(2)如果您的論文曾經被SCI、 EI 收錄過,應多向這些雜誌投稿。

(3)投向國際期刊比中文期刊容易進入SCI、 EI ,但其學術水準不一定都比中國期刊高。中國期刊進入 SCI的數量有限;在這種期刊上發表文章,難度較大。應把部分稿件(英文)向國際分流。如果您在向國外期刊投稿時,需要瞭解哪些刊物是被SCI索引源收錄,以及其影響因數、或編輯部的位址以及它們的投稿方式,請利用圖書館最新製作的試用資料庫 《SCI期刊資訊庫》,利用刊名檢索就可得到所需資訊。

(4)SCI、EI都收錄國際會議論文集。應積極主動參加國際學術會議;如果您出國參加國際會議機會少或經費困難,應爭取參加在國內或者校內舉辦的國際會議,並積極投稿。SCI、EI對這種國際會議論文集是很有興趣的。如 “Polymer Preprints”收錄率較高。

四、參考文獻要求

參考文獻要精選,應規範。

(1)引用文獻中書刊的層次、數量、出版年份要仔細挑選核實,因為它可反映論文的學術水準和創新程度。如果引用文獻大部分是教科書, SCI 、 EI 是不收錄的。

(2)參考文獻的編寫,應遵循 GB 7714-87 《文後參考文獻著錄規則》和《中國學術期刊(光碟版)檢索與評價資料規範》,把參考文獻編寫好。

(3)SCI 、 EI 要求把文後參考文獻全部譯成英文。

(4)加注論文來源
凡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項目、科技攻關項目、八六三高技術項目等重要論文,不要忘記在篇首頁地腳注明標準的資助項目名稱,並在括弧內寫出批准號,以證明論文價值。因為這類論文,其專案都是經過國家有關部門嚴格論證後批准的課題,受到國內外檢索系統的重視。

五、英文摘要的要求

國際重要檢索系統通常採用英語。它們在收錄一篇論文摘要時,主要是看英文文摘。所以英文摘要編寫的品質是非常關鍵的。它包括:摘要內容、格式、語句的時態和用詞的準確性。

(1)摘要的內容:對於報導性文摘,應當列出研究課題 目的、方法、結果、結論 四個要素。

(2)摘要的長度: 100-150 個詞,不應出現公式、圖表、參考文獻的序號;第一句不應與題名重複。用過去時態敍述作者工作,用現在時態敍述作者結論;儘量用主動語態代替被動語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t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