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她
可是我覺得我自己的人格特質不太好
覺得不太可能在一起
而且就算她喜歡我
我也覺得我會帶給她痛苦
所以我自己選擇離開
雖然期待她喜歡我
但是我覺得自己不夠格
我想還是不要破壞她的幸福吧

LoveTot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才是百分之一的天分,再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
愛迪生

面臨危機才知英雄無幾。
《法國諺語》

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胡適

人自幼就應該通過完美的教育,去建立一種好的習慣。
英國‧培根

你想別人怎樣對你,你便怎樣對待別人。
耶穌

要友誼長存,我們必須原諒彼此的小缺點。
姜得拉‧伯魯耶

不能記住往事的,人注定要重蹈覆轍。
桑塔耶邦

不斷的砍伐用的雖是小斧,卻能砍倒最堅硬的橡樹。
威廉‧莎士比亞

眾惡之,必察焉;眾好之,必察焉。
孔子

生命就像騎單車一樣,除非你停止踩踏板,否則不會掉下去。
克勞得‧皮普

人生是一連串的課程,必須活過才能明白。
海倫‧凱勒

未來屬於那些相信他們美好夢想的人。
艾林諾‧羅斯福

我們這一代最偉大的發現是,人類可以藉由改變心中的態度來改變人生。
威廉‧詹姆斯

最美好的東西是看不到、摸不到的,但可以用心感覺。
海倫‧凱勒

連接生與死這兩塊陸地的橋樑是愛……。
托頓‧威爾德

面無懼色的面對每一次經驗,你會得到力量、經驗與信心……,你必須做你做不了的事情。
艾林諾‧羅斯福

人沒有朋友,猶如沒有太陽的照拂。
《法國諺語》

所有的東西經分享後,就更為壯大。
麥爾修

生命中最美麗的報償之一便是幫助他人的同時,也幫助了自己。
羅夫‧瓦爾多‧愛默生

如果你快死了,只能再打一通電話,你會打給誰?會說些甚麼?你還等什麼?
史蒂芬‧拉賓

喔!最悲慘的事並非夭折早逝,而是我活到七十五歲,卻從未真正活過。
馬丁‧路德金二世

外表往往與事實不符,世人卻容易被外表的裝飾所欺騙。
莎士比亞

他能,假使他想他能;他不能,假使他想他不能。
威爾‧戴維斯

覺得自己能不能做到,其實只在一念之間。
亨利‧福特

我的座右銘:第一忠誠,第二勤奮,第三專心工作。
卡內基

人生像一杯茶,若一飲而盡,會提早見到杯底。
英國劇作家巴比

一個人可失去財富,愛情,但是不可失去勇氣,在人生的運動場上,失去了勇氣,就等於失去了一切。
紀政

不論做什麼事,相信自己,別讓別人的一句話,把你擊倒。
傑克‧次菲爾

凡事三思而行,跑得太快是會滑倒的。
莎士比亞

這不過是滑一跤,並不是死掉而爬不起來了。
林肯

天生我才必有用。
李白

要在憂患恥辱的環境裡,創造我們自力更生的新生活。
先總統 蔣公

每日都有新日光,每日都有新希望。
《英國諺語》

拒絕冒險和成長的人,終將被生命的潮流陶汰。
派蒂‧韓林

良好的開端,已是成功的一半。
《英國諺語》

吃緊弄破碗(即「欲速則不達」)。
臺灣俗諺

融會貫通的智慧,永遠不會被遺忘。
畢達哥拉斯

缺少智慧,就是缺少一切。
猶太格言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孔子

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矣。
孔子

在一個崇高的目標支持之下,不停地工作,即使慢,也一定獲得成功。
愛因斯坦

人們不缺少力量,他們缺少意志。
法國作家雨果

聰明人之所以不會成功,是因為他們缺乏了堅忍的毅力。
牛頓

做些小善事,說些愛的字句,世界更快樂。
茱莉亞‧卡尼

鞋匠能作好鞋子,因為他只做鞋,不做別的。
愛默生

雖天地之大,萬物之多,而惟吾蜩翼之知。
莊子

要讓別人覺得幸福。如果你能對人微笑,拍拍別人的肩膀,也許你就能把一個人從絕望邊緣救回來。
卡蜜莉雅‧愛利爾特

凡事遇有可怒,不可輕發,姑忍著。小者忍一二時,大者忍一二日,其氣自平。
清朝陳確

心中醒,口中說,紙上作,不從身上習過,皆無用也。
清朝大儒顏元

她連一次也沒放棄過,母親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金伯利安‧布蘭德

「仁慈」二個字,就能讓冬天三個月都溫暖。
《日本諺語》

與其坐在船艙中,風平浪靜地航行,我寧願選擇波濤洶湧的甲板上,迎向風雨。
西洋哲人亨利‧梭羅

不會從失敗中找尋教訓的人,他們成功之路是遙遠的。
拿破崙

「我們該向那裡尋求世界未來的希望呢?」一位記者說。愛因斯坦平靜地說:「向我們自己。」
《心靈雞湯》

當最困難的時候,也就是離成功不遠的時候。
愛默生

人類的聰明,並非以經驗為依歸,而是以接受經驗的行程為依歸。
蕭伯納

不要去想沒拿到的東西,多想想自己手裡所擁有的。
貝琪‧凱特

世界上沒有本來就應該的事,因為老天爺也沒有劇本。
光禹

老天爺賦予了強者的能力,就是要他比弱者多擔待。
光禹

耐心是一株很苦的植物,但果實卻很甜美。
德國諺語

喜歡自己的另一層意義是「接納自己」。
貝蒂

我們能互相給予的最佳禮物是「真心的關懷」。
佩蒂

道歉是人類一定必要的禮節。
貝夢‧尼克

百發百中不是一試就成的。
韋恩

如果人說的是善,實際做的卻是惡的,則對兒童一點用處也沒有。
史脫夫

以暴力鎮壓別人絕不是正義的表現。
巴斯卡

人應該做自己認為對的事,而不是一味跟著群眾的建議走。
愛默生

絕不要羞於承認自己不知道的事。
阿拉伯諺語

神不是偶像,而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奮鬥的理想。
馬洛利

獨居時,要反省自己的過錯;在社會大眾之間,則要忘卻別人的過失。
《中國格言》

落伍的偏見、傳統、習俗與制度造成的傷害,千倍於不尊重傳統所引起的困擾。
托爾斯泰

真正仁慈的人,會忘記他們做過的善行,他們全心投入現在的工作,過去的事已被遺忘。
《中國格言》

早上作惡,晚上之前就會有惡報。
《印度格言》

快樂的生活,就是在生活中接二連三,沒有間斷地行善泉源。
奧里略

大肚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
彌勒佛殿對聯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錢鶴灘

堅持是為著某種目的或目標,而持續不斷朝向既定方向努力的一種意念。
約翰‧屈伏塔

每個人為了不浪費上天賜予的生命,充分活用自己的生命,都應該珍惜自己的特色,抬頭挺胸驕傲的活下去。
乙武洋匡

我成功,因為我要成功,未曾猶豫。
拿破崙

做好事,不需要給人知道,雖然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但我相信,這會帶給我快樂。
證嚴法師

讀書使我們獲利良多,但如果多注意讀書以外的事,會使你的人生多一分色彩。
安娜‧吉莉

當我微笑時,世界和我一起微笑;當我快樂時,世界和我一起活躍。
愛斯莉‧錫瑟

時時關心,時時感動。
安迪生

不論你生來聰明與否,要滿足,不要漠視自己的天賦,隨著天賦發展,你便會成功。
西德尼‧史密斯

我一直哭著沒有鞋穿,直到我發現有一個人連腳也沒有。
海倫凱勒

人生有些波折,才能有些成長,所以不論順逆,凡是成長、成功的助緣,都應該心存感激。
聖嚴法師

世間事沒有一樣沒有困難,只要有信心去做,至少可以做出一些成績。
聖嚴法師

凡是遇到困擾的問題,不要把它當作可怕的,討厭的,無奈的遭遇,而要把它當作歷練、訓練和幫助。
聖嚴法師

人是受想像力所支配的。
拿破崙

想像力的力量比知識更加巨大。
愛因斯坦

一個好人生命中最珍貴的那部分,就是他微小,沒沒無聞,不為人知的,發自仁慈與愛的善行。
威廉‧渥茲渥斯

「不可能」這個字詞,在聰明人的字典中是找不到的。
拿破崙

無一事而不學,無一時而不學,無一處而不學。
朱熹

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以德服人者,心中悅而誠服也。
孟子

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
王守仁

勝利者決不半途而廢,半途而廢者,決不會獲勝。
浮儂勞

不勞而獲的事情,並沒有價值。
艾迪孫

順境交朋友,逆境見友誼。
施弗魯士

沒有友情,人生何樂?
西塞羅

追求學問沒有捷徑。
特洛洛普

好問才能博學。
湯瑪斯富勒

向小善致敬,它使人生旅程較為平順。
史特恩

青春一逝不復返,事業一失難有成。
勃朗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孔子

書上找得到的資料,我從來不記;圖書館能查到的資料,我也不記,我的頭腦是讓我思考用的。
愛因斯坦

中華民國不祈求食物,卻缺少愛。
德蕾莎修女

成功等於目前,其他都是這句話的註解。
世界潛能大師博恩‧崔西

你可以拿走我所有的資產,留下我的人才,四年之後,我還是會成為鋼鐵大王,還是會成為世界首富。
鋼鐵大王卡內基

人生舞台各盡本分。
許水德

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
蔣介石

處順境須謹慎,處逆境要忍耐。
《英國諺語》

藉著新的視野,產生全新的動力,便能突破沉滯與禁錮的負面能量,進一步發現真實的自己。
王尚智

天下沒有走不通的路,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沒有打不敗的敵人。
蔣經國

當身處逆境時,要能忍一時之氣,吃一時之苦,並及早確立自己的目標,總有一天,你會嘗到那甘美的果實。
郭小莊

如果你的房子著火,就拿它來取暖吧!
西班牙諺語

能付出愛心就是福;能消除煩惱就是慧。
《靜思語》

真正的愛心,是照顧好自己的這顆心。
《靜思語》

甘願做,歡喜受。
靜思語

心中有愛,才會人見人愛。
靜思語

失意人前,勿談得意事;得意人前,勿談失意事。
劉墉

君子如水,隨方就圓,無處不自在。
靜思語

每個人生命中都可能遇到貴人,這些貴人不一定真的尊貴,他可能是陌生人,也可能是你的敵人。
劉墉

成功是一把梯子,雙手插在口袋裡是爬不上去的。
靜思語

不怕慢,只怕站。
靜思語

任何事都是由一個決心,一顆種子開始。
靜思語

幽默並不是諷刺,它或許帶有溫和的嘲諷,卻不傷人,它可能是以別人,也可以用自己為對象。
劉墉

書印好了,就是死的,人腦則是活的,你必須將這些死的資料,用最有效的語言、方法,輸入你的人腦之中。
劉墉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文天祥

士為悅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
燕太子丹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李白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范仲淹

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雖百工技藝,未有不本於志者。
王陽明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唐陳子昂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曹植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劉備

天可補,海可填,南山可移,日月既往,不可復追。
曾國藩

以德行仁者為王,以力服人者為霸。
孟子

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
蘇軾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
荀子

天網恢恢,疏而不失。
老子

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
諸葛亮

鐘鼎山林人各有志,良禽擇木而棲。
關羽

好事不出門,惡事傳千里。
北夢 研

春江水暖鴨先知。
蘇東坡

讀書宜冬,其神專也。
張心齋

讀書百遍而義自見。
董遇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軾《水調歌頭》

僅憑希望而活的人,將在絕望中死去。
義大利諺語

希望是風雨之夜所現之曉霞。
歌德

時間的銳齒能吃盡一切,唯獨對真理無能為力。
莎士比亞

一切與生俱來的天然贈品,時間最為寶貴。
愛因斯坦

七十不打,八十不罵。
《臺灣俚語》

過去的事早已消失,未來的更是渺不可知,只有現在是真實的。
培根

錢四腳,人二腳。
《臺灣俚語》

一日打魚,三日晒網。
《臺灣俚語》

人要先學會做一隻駱駝,然後才能做一隻獅子。
尼采

千淘萬灑雖辛苦,吹盡黃沙使到金。
劉禹錫《浪淘沙》

江聲不盡英雄恨,天意無私草木秋。
陸游《黃洲》

每天重新做人,從頭開始。
《中國格言》

日時走拋拋,暝時點燈葩。
臺灣諺語

非我而當者,吾師也;是我而當者,吾友也;諂媚我者,吾賊也。
荀子

有困難是壞事,但也是好事,困難會逼著人想辦法,困難環境能鍛鍊出人才來。
徐特立

要愛你的仇敵,為那些逼迫你的人禱告。
耶穌

如果是我錯了,我憑什麼生氣;如果是別人錯了,我為什麼要生氣。
林則徐

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孫文

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置個人死生於度外。
蔣中正

讀書好比在交朋友。你認識一個朋友以後,會經由他認識其他朋友,讀完一本書,也會繼續讀有關的書。
錢穆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杜甫

前後出師遺表在,令人一覽淚沾襟。
白居易

不要害怕失敗,即使是摔了一跤,也能抓回一把沙。
朱經武

人生是經驗的累積。我不論遭遇任何不幸,都應該堅忍不屈,繼續努力向前邁進。
亨利‧福特

讀書使人淵博;辯論使人機敏;寫作使人精細。
培根

耐心是一切聰明才智的基礎。
伯拉圖

沒有一件事情是好的或壞的,是想法改變了一切。
莎士比亞

一個人沒有朋友,就好像人死了沒有屍體一樣。
《西班牙諺語》

怠惰使一切事情都困難,勤勞使一切事情都容易 。
富蘭克林

仁愛貴於報復。
《西諺》

沒有所謂適當的時機,別等了,時機不會就這麼剛好。
拿破崙

總有一天,人會了解戰爭的愚蠢。
利奇

困難要靠自己克服,障礙要靠自己衝破;在我的字典裡是沒有「難」字的。
拿破崙

無冥冥之志者,無昭昭之明;無昏昏之士者,無赫赫之功。
荀子

好好充實內在,空袋子是站不起來的。
富蘭克林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白居易

人類最偉大的力量,就是心中有希望。
光禹

一個人思慮太多,就會失去做人的樂趣。
莎士比亞

嫉妒能使人得到短暫的快感,但也能使不幸更辛酸。
培根

先告訴自己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然後一步一步實踐必要的步驟。
愛皮克‧泰特斯

以簡單的行為愉悅他人的心靈,勝過千人低頭禱告。
甘地

應變三字訣:忍、穩、損(付出、不拿不該拿的東西……)
劉墉

喜樂的心是健康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聖經》

你可以從外表的美來評論一朵花或一隻蝴蝶,但你不能這樣來評論一個人。
泰戈爾

幸福是人人都要,又怎麼可能都歸你所有?要知道這世界幸福本來就不多。
高行健

與其爭取不可能得到的東西,不如善自珍惜運用自己所擁有的。
聖嚴法師

若欠缺有待克服的障礙,在多樣的人生經驗中,將失去一些回饋的喜悅;若欠缺需要跋涉的黑谷,山頂的時光,只怕剩下一半的美妙。
海倫‧凱勒

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孟子

每一個人都應該有這樣的信心:人所能負的責任,我必能負;人所不能負的責任,我亦能負。因此,你才能磨鍊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識而進入更高的境界。
林肯

志氣這東西是能傳染的。你能感染籠罩在你環境中的精神。那些在你周遭的不斷奮發的人的勝利,會激勵你作更艱苦的奮鬥,以求達到他們那樣。
英國科學家史提芬遜

當老人發覺他已經釣到一條大魚的時候,就把許多釣小魚的魚絲都斬斷了。他想:「這時我只能想一樁事,我即為此事而生。」
海明威《老人與海》

有了朋友就好像生活在無人島……一生中,找得到一個真正的朋友,那是幸運的薴維繫一段真心的友誼,那是幸福的。
巴特沙‧格萊西恩

生命中的每一個時期,每一個階段,對我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但是困難並不等於阻礙,能不能接受挑戰,突破難關,完全靠自己的意志來決定。
林懷民

雖然我無法像旁人一樣走在寬廣平坦的大路上,但崎嶇不平,甚至滿地荊棘的小路,一樣是路。只要有路,我就準備走去,苦一點無所謂,因為我有決心。
海倫凱勒

人格無法在平和中養成。只有經歷試煉與折磨,靈魂才得以強化,視野才得以明晰,雄心才得以激發,而後,成功才得以獲致。
海倫凱勒

不要認為不去跟別人比,就能減少面對敵人的機會,也就能比較快樂。因為你不去比,別人卻要來跟你比,這個世界也總是把大家放在一起比。
劉墉

LoveTot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科技無疑激發了高薪階級的報酬超乎常態性飆升,卻也同時剝奪了許多低工資、低階技術領域者的工作機會。

- 華爾街的86個謊言 p.032


你賺的一塊錢不是你的一塊錢,你存的一塊錢才是你的一塊錢。

- 王永慶

LoveTot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ef: http://www.gotome.com.tw/read.php?97

隨著學校對科技論文品質與檔次的要求提高,近幾年來越來越多的讀者欲向 SCI 、 EI 投稿,由於對投稿要求與方式不太清楚,使本來品質較高的論文沒能達到預期的效果。為了讓讀者能順利進入 SCI 、 EI 刊源 , 我們綜合專家、有關權威機構的評價標準及各項要求給您如下投稿要求與技巧,也許會對你投稿有所幫助。

一、稿件內容和學術水準

      (1) SCI 對稿件內容和學術水準的要求 
       1) 主要收錄數學、物理、化學等學術理論價值高並具有創新的論文; 
       2)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項目、科技攻關項目、 八六三 高技術專案等; 
       3) 論文已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2) EI 對稿件內容和學術水準的要求 
       1) 具有較高的學術水準的工程論文 , 如 : 
       -- 工程管理; 
       -- 礦業與冶金、材料工程; 
       -- 機械與電子工程、製造技術; 
       -- 電子與電氣工程、電腦科學; 
       -- 化學與化工、生物技術、輕工紡織與食品工業; 
       -- 土木建築工程、海洋與水利工程、船舶工程; 
       EI 一般不收錄數理化、生物學、醫藥、農林等學術理論論文。 
       2)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項目、科技攻關項目、 八六三 高技術專案等。 
       3) 論文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 成果有創新。

二、投稿技巧

(1)專家指出投稿首先文章題目要準確,切記題不對文。中文文章標題常用的 xxx 研究( Study on … or Stydies on… )要儘量少用。實驗方法要清晰,達到讓同行能明白、能重複的水準。儀器設備、化學試劑、實驗動物等,儘量用國際上承認和通用的,少用別人找不到的儀器和試劑。

(2)實驗結果部分僅寫實驗結果,討論和評論的話一句也不要說,適當多用圖、表或照片描述實驗結果,圖、表或照片要清晰、圖示要簡單明瞭。

(3)討論部分最重要,中文文章中討論的內容太少,英文文章要求將實驗的意義、實驗中出現的問題、實驗結果的分析、某些結果引申的意義和問題、甚至下一步的設想都包括在討論的範疇內。

(4)另外,論文的書寫格式要符合所投寄雜誌的要求。在雜誌的最前面或最後面都有對書寫格式的要求,最簡單的方法是找一篇將要投寄的雜誌上的文章,按照該文章的格式書寫。

三、投稿捷徑

論文被SCI、 EI 收錄,學術水準是基礎,編排格式是條件,投稿途徑是關鍵。論文的學術水準再高,如果投稿方向不對,根本不能被 ISI、 EI 收錄。所以推薦以下幾種投稿方式:

(1)應向國內已經被SCI、 EI 列入刊源表的期刊投稿。

(2)如果您的論文曾經被SCI、 EI 收錄過,應多向這些雜誌投稿。

(3)投向國際期刊比中文期刊容易進入SCI、 EI ,但其學術水準不一定都比中國期刊高。中國期刊進入 SCI的數量有限;在這種期刊上發表文章,難度較大。應把部分稿件(英文)向國際分流。如果您在向國外期刊投稿時,需要瞭解哪些刊物是被SCI索引源收錄,以及其影響因數、或編輯部的位址以及它們的投稿方式,請利用圖書館最新製作的試用資料庫 《SCI期刊資訊庫》,利用刊名檢索就可得到所需資訊。

(4)SCI、EI都收錄國際會議論文集。應積極主動參加國際學術會議;如果您出國參加國際會議機會少或經費困難,應爭取參加在國內或者校內舉辦的國際會議,並積極投稿。SCI、EI對這種國際會議論文集是很有興趣的。如 “Polymer Preprints”收錄率較高。

四、參考文獻要求

參考文獻要精選,應規範。

(1)引用文獻中書刊的層次、數量、出版年份要仔細挑選核實,因為它可反映論文的學術水準和創新程度。如果引用文獻大部分是教科書, SCI 、 EI 是不收錄的。

(2)參考文獻的編寫,應遵循 GB 7714-87 《文後參考文獻著錄規則》和《中國學術期刊(光碟版)檢索與評價資料規範》,把參考文獻編寫好。

(3)SCI 、 EI 要求把文後參考文獻全部譯成英文。

(4)加注論文來源
凡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項目、科技攻關項目、八六三高技術項目等重要論文,不要忘記在篇首頁地腳注明標準的資助項目名稱,並在括弧內寫出批准號,以證明論文價值。因為這類論文,其專案都是經過國家有關部門嚴格論證後批准的課題,受到國內外檢索系統的重視。

五、英文摘要的要求

國際重要檢索系統通常採用英語。它們在收錄一篇論文摘要時,主要是看英文文摘。所以英文摘要編寫的品質是非常關鍵的。它包括:摘要內容、格式、語句的時態和用詞的準確性。

(1)摘要的內容:對於報導性文摘,應當列出研究課題 目的、方法、結果、結論 四個要素。

(2)摘要的長度: 100-150 個詞,不應出現公式、圖表、參考文獻的序號;第一句不應與題名重複。用過去時態敍述作者工作,用現在時態敍述作者結論;儘量用主動語態代替被動語態。

LoveTot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ref: http://www.nmvttc.gov.tw/word/0940412.doc


1、前言:

公務員未依保密規定處理檢舉案件致觸犯刑法相關規定,屢見不鮮,尤其何者為應秘密之事項及其相關處理程序常有界定不清、適用不明之處,本專報謹就本部近來發生之洩密案例,針對檢舉案保密規定之運用,從公務員保密義務、保密目的、相關法令規定、相關洩密判決分析,綜合整理,提出基本判斷依據,以供參考。


2、案例:

1、檢舉人「黃○○」君向○○縣政府政風室檢舉「○○事業集團○○砂石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於○○溪旁設置砂石廠房機具濫盜砂石破壞國土」,本案因事涉水利單位,該室函請水利處第○河川局依法處理。案經本部前水利處第○河川局依據檢舉指稱查證瞭解,有關○○砂石廠違法設置地磅、違規施設砂石廠部分已於檢舉前主動查處並分別處以行政罰鍰在案,有關違建部分已函請○○縣○○鎮公所依法處理,全案前水利處第○河川局以九十年十月八日水利管字第0九00二0二0九五號函分別函復檢舉人、○○縣政府政風室、○○砂石廠及相關單位。惟查該函除以正本函復檢舉人外,並以副本抄送本處、○○縣政府、○○縣○○鎮公所、楊立委瓊櫻、邱立委太三、「○○砂石廠」及相關單位,其中「○○砂石廠」列為副本收受者,經瞭解本案承辦人未依保密規定,將檢舉人及被檢舉人並列。

2、檢舉人「王○○」君前於九十一年四月十九日針對○○工程公司承包○○公司高速鐵路工程C250標破堤施工部分,疑有超挖堤防危害公共安全乙案,分別向水利署第○河川局、交通部高速鐵路局、○○縣政府、行政院、交通部、經濟部、經濟部水利署等單位檢舉該案。惟檢舉人「王○○」君卻於九十一年六月五日接獲○○公司之函復有關檢舉內容之回應,王君質疑相關單位洩漏其基本資料,經查水利署第○河川局以九十一年五月十六日水管字第0九一五00四一二五0號函函復檢舉人時,亦將被檢舉人「○○公司」列為副本收受者,疑似洩漏檢舉人基本資料。

3、公務人員保密義務、目的:
有關水利署第○河川局處理「黃○○檢舉○○事業集團○○砂石公司違法濫盜砂石破壞國土」及「王○○檢舉高速鐵路承包商○○公司超挖堤防危害公共安全」等案,皆因承辦人除以正本函復檢舉人外,並以副本抄送被檢舉人,致有洩漏公務上應保密事項之虞,惟公務員對其主管應秘密之事項均不得洩露,其相關法令規定如:

1、公務員服務法第四條:「公務員有絕對保守政府機關機密之義務,對於機密事件,無論是否主管事務,均不得洩漏,退職後亦同。公務員未得長官許可,不得以私人或代表機關名義,任意發表有關職務之談話。」

2、國家機密保護辦法第四條:「公務人員應依法忠誠服務,絕對保守國家機密,處理機密公務時,並須採取保密措施,嚴防洩密。」

故公務員應嚴守保密義務,公務員服務法係屬概括規定,實際上,是否洩密及是否應加處罰,則散見於刑法或其他法律,除此而外,凡關係他人權利、義務或個人隱私之案件,在未依法公開前,參與辦理過程中之人員,亦均有保密義務,除確保行政目的之達成,亦兼顧人民權利之保障。

4、相關洩密案例判決(針對非國家機密之洩密案例):
刑法基本規定:刑法第一百三十二條,「公務員洩漏或交付關於中華民國國防以外應秘密之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過失犯前項之罪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非公務員因職務或業務知悉或持有第一項之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而洩漏或或交付之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

1、案例一:甲係省公路局某監理站稽查,檢舉人乙具名向省公路局檢舉某駕訓班涉有非法侵占水利用地,某駕訓班負責人獲悉檢舉情事後,即向甲洽詢檢舉內容及檢舉人姓名,孰料甲竟提供檢舉函文供其影印,乙知其情事即向有關機關告發。法官並以刑法第一百三十二條第一項判處甲有期徒刑四(最高法院八十五年度台上字第4435號判決)。

2、案例二:劉員為教育局督學,負責幼稚園視導與檢舉案件查處等業務,對於檢舉人金某之姓名及電話,負有保密之義務,不得任意外洩,以免危及檢舉人之安全,並衍生不必要困擾,而劉員應被檢舉人之要求而將金某之姓名電話洩漏,法官認為此一保守機密義務,不因檢舉案件處理完畢而結束。本件被告劉員既然承辦前開『小王子幼稚園』違法設立檢舉案件之查處事宜,依法令即負有保密義務,自不得將檢舉人任何資料洩漏給他人知悉,本案法官亦以刑法第一百三十二條第一項判處有期徒刑三月(台灣高等法院台南分院八十六年度上易字第159號判決)。

3、案例三:吳○○係金門縣○○鄉鄉長,呂○○係○○鄉公所祕書,何○○係○○鄉公所前任財經課長,均係依據法令從事公務之人員,明知依違章建築處理辦法第九條規定,對於檢舉違章建築之檢舉人姓名應注意予以保密,且依當時情形,非不能注意,竟疏於注意,文由何○○簽擬,經呂○○轉呈吳○○判行,將檢舉坐落金門縣○○鄉○○村○○地號土地上建物為違章建築之檢舉人張○○之姓名,貿然登載於○○鄉公所○○號簡便行文表,並寄發予遭檢舉之許○○及許○○,洩漏關於中華民國國防以外應祕密之消息,法官以為吳○○等三人與被檢舉人無特定關係,故判處吳員等三人過失洩漏關於中華民國國防以外應祕密之消息,各處拘役三十日(福建高等法院金門分院八十七年度上訴字第8號判決)。

4、案例四:○○鄉農會七名理監事,聯名向彰化縣政府檢舉該農會總幹事劉○○涉嫌超貸不法等情,則該檢舉書(包含檢舉人之身分、檢舉之內容)對○○鄉農會自屬應秘密之文書,依行政機關處理人民陳情案件要點第十八條之規定,人民陳情案件有保密之必要者,受理機關應予保密,而檢舉書屬應保密之文書,並非檢舉人在檢舉書中提出隱匿身分之要求才屬於應秘密之文書,被告張○○等四人並以加註「密」字之八十六年八月八日八六彰府農輔字第一四八五七四號公函答覆檢舉人江○○,該公函副本又函知○○鄉農會,然被告四人因疏於注意,未於公函上註明受文者為○○鄉農會監事會,亦未將函送○○鄉農會之檢舉書或公函上隱匿檢舉人之身分,使被檢舉人劉○○及○○鄉農會之職員鄭○○於批閱前揭彰化縣政府之公文時,得以知悉檢舉人之姓名及檢舉內容,如果被告四人有將函送○○鄉農會之檢舉書或公函上隱匿檢舉人之身分,則縱使○○鄉農會因公文處理流程有所疏失,總幹事劉○○亦不致知悉檢舉人之身分,足認因被告四人之疏失劉○○始知悉檢舉人之身分,故認定本件檢舉人身分之洩漏,因被告四人核發公文之疏失所致(節錄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八十八年度上易字第446號部分判決理由書)。


5、洩密案例判決分析:

1、以正本函復檢舉人並以副本抄送被檢舉人:
於案例三及案例四皆因公務員於函復檢舉人時並另以副本抄送被檢舉人致生洩密事件,法院對此皆認為核有疏失並應負刑責。

2、函復之內容是否屬秘密事項:
於案例四中,法院認為檢舉書(包含檢舉人之身分、檢舉之內容)對被檢舉對象自屬應秘密之文書,依行政機關處理人民陳情案件要點第十八條之規定,受理機關應予保密,故任何足以推知檢舉人身分、檢舉內容之文字、語言、符號皆應予以保密,另案例二,則以公務員負責業務之屬性認為,對檢舉人之姓名及電話負有保密之義務,不得任意外洩,以免危及檢舉人之安全,並衍生不必要困擾,足見法院對職務上何為應保密之事項,判斷標準因人、事而異,大抵考量因素為:

(1)事項之性質:如檢舉人姓名或該函文本已依規列為機密。

(2)公務員業務執掌之屬性:如負責查緝業務所知之事項。

(3)該事項洩漏之影響:洩漏將危及檢舉人安全。

等觀點作綜合之考量,決定該事項是否屬應秘密之事項。

3、針對檢舉案函復內容係告知業已處理完畢,其檢舉人等相關資料是否仍應保密:
案例二指出,對於檢舉人之姓名及電話,負有保密之義務,不得任意外洩,以免危及檢舉人之安全,並衍生不必要困擾,且此一保守機密義務,不因檢舉案件處理完畢而結束。故行政機關即使只是告知檢舉人該案業已處理完畢,並未採行任何行政作為,惟仍洩漏應予保密之檢舉人姓名,法院仍認為涉有疏失。

4、函文是否以密件處理,非判斷洩密之標準:

(1)案例四指出,被告處理檢舉書時,業已列為密件處理,實已符合行政機關處理人民陳情案件要點第十五條之要求。又依國家機密保護辦法第二十三條規定,機密文書送達受文機關時,收發人員依內封套記載情形登記,受文者為機關或機關首長時,送機關首長或指定人員啟封,是被告等所核擬之公函,受文者列被檢舉人所屬之機關,其處理程序上並無違誤,如依正常文書處理程序,該公文實應由機關首長啟封,被檢舉人無虞能得知該公文內容,故檢舉人身分之洩漏,乃因被檢舉人所屬之機關其公文處理流程涉有疏失所致(機密公文未由首長啟封,而逕行交付被檢舉人),認為非因被告等人將被檢舉人所屬之機關列為副本受文者所致,法官據此認定被告等人並無犯罪事實。

(2)惟反面推論若函復檢舉人之公文未以機密公文處理,而又以副本抄送被檢舉人所屬之機關,則該公文將依一般公文處理之程序處理,則前述案例四被檢舉人勢必將得知檢舉人之相關資料。

5、因法官係被動行使職權,前述相關案例若屬檢舉人主動告發,則成案率極高,且相關擬案、轉呈、判行之人員皆視為共犯,亦須注意。

6、檢舉案之相關資料,是否為應保密之事項,依據相關法令分析:


1、一般行政程序規定:

(1)依據行政程序法第一百七十條規定,「行政機關對人民之陳情,應訂定作業規定,指派人員迅速、確實處理之。人民之陳情有保密必要者,受理機關處理時,應不予公開。」

(2)行政院暨所屬各機關處理人民陳情案件要點第十八點規定,「人民陳情案件有保密之必要者,受理機關應予保密。」

(3)行政院頒文書處理檔案管理手冊第四十八點規定,「應以機密文書處理之機關內部業務機密事項如左:第二點檢舉或告密案件。」


2、一般行政程序外之規定:如檢舉案經初步研判為特定刑事案件,其檢舉人保護亦有特別規定。

(1)獎勵保護檢舉貪污瀆職辦法第十條規定,「受理檢舉機關,對於相關資料及檢舉書、筆錄或其他有關資料,應予保密,另行保存,不附於偵查卷案內。」

(2)檢察、司法機關處理檢舉組織犯罪案件注意事項第二點,「於受理具名檢舉組織犯罪,應對檢舉人為調查並詢明應否對其姓名、身分予以保密。」規定特別之保密程序。

(3)鼓勵檢舉賄選要點第五點規定,「受理檢舉機關對於檢舉人之姓名、年齡、住居所等足資辨別其特徵及檢舉內容等資料應予以保密。」

(4)檢察、警察暨調查機關偵查刑事案件新聞處理要點第三點規定,「檢舉人及證人之姓名、身分資料、居住處所、電話及其供述內容或所提出之證據應加保密不得透漏。」

(5)證人保護法第十五條規定,「檢舉人、告發人、告訴人或被害人有保護之必要時,准用保護證人之規定。」


以上各規定雖係針對特別刑事案件或一定刑度以上之刑事案件,且多規範進入偵查程序始有適用(多針對具有偵查權機關而定),惟行政機關於接獲民眾針對上述特定案件之檢舉若未依規保密致使檢舉人基本資料洩漏,則將使前述規定保護目的全然喪失,進而確定洩密之行政責任,或刑事責任,故仍應予以重視。


7、「黃○○檢舉○○事業集團○○砂石公司違法濫盜砂石破壞國土」(下稱甲案)及「王○○檢舉高速鐵路承包商○○公司超挖堤防危害公共安全」(下稱乙案)洩密案件分析:


1、甲、乙二案檢舉內容應屬應秘密之事項:


(1)甲案檢舉違法濫盜採砂石,乙案檢舉超挖堤防危害公共安全,尚且不論是否為有公務員涉入之瀆職案件,依水利法第七十八條規定,「主管機關為保護水道,應禁止左列事項:三、在行水區內擅採砂石、堆置砂石或傾倒廢土。」,違反者依同法第九十二條之一規定,「違反第七十八條第一項各款情形之一者,除通知限期回復原狀、清除或廢止違禁設施外,並可處以罰緩。」,其主管機關依同法第四條,「本法所稱主管機關,在中央為經濟部;在直轄市為直轄市政府;在縣(市)為縣(市)政府」,可見查緝違法濫採砂石防止破壞水利設施,本為水利署之職責,而因查緝違法所收受檢舉信函,則為查緝業務所知悉之事項,故收受檢舉信函及內容自屬應保密事項。


(2)檢舉人姓名、住址、電話亦皆為檢舉信函之一部,且為主要部分,亦屬應秘密之事項,甲案中,檢舉人已數次檢舉被檢舉人,且水利單位業已對違法行為科處罰鍰,應屬處理完畢,惟前述判決案例二指出,對於檢舉人之姓名及電話,負有保密之義務,不得任意外洩,以免危及檢舉人之安全,並衍生不必要困擾,且此一保守機密義務,不因檢舉案件處理完畢而結束,故甲案即使已數次檢舉、並已處理完畢,仍應予以保密。


(3)對於檢舉案相關事項,若洩漏於當事人以外之人知悉,其影響大小亦可為判斷是否為應秘密之事項,乙案中檢舉人於接獲被檢舉人之函復後,曾再度檢舉表示,行政機關洩漏其基本資料將危及其安全,前述判決案例四法官認為,人民陳情案件有保密之必要者,受理機關應予保密,而檢舉書屬應保密之文書,並非檢舉人在檢舉書中提出隱匿身分之要求才屬於應秘密之文書,故乙案檢舉人即使未主張洩漏其基本資料將對其有重大影響,行政機關亦應考量洩漏之影響而對檢舉人相關資料予以保密。


2、甲、乙二案除以正本函復檢舉人外,另以副本函送被檢舉人,應屬洩密行為:


(1)洩密係指將應秘密之事項洩漏於當事人以外之人知悉,檢舉人基本資料係依前所述屬應秘密之事項,且檢舉人與被檢舉人係位於對立之地位,無法期待被檢舉人可以和平對待檢舉人,基於保護目的固有保密之必要,故行政機關於檢舉案之處理時,應避免給予被檢舉人得以知悉檢舉人相關事項之資料。


(2)甲、乙二案,被檢舉人若屬公司內之單位、職員,則行文被檢舉人所屬公司,未必即會造成洩密,惟被檢舉人皆為民間公司(法人),其公文處理未必如同行政機關嚴謹,若為一般公文極可能即為被檢舉人知悉,若為機密公文,則因該公司為民間公司無須受處理機密公文程序之拘束(非行政機關或公營事業機構),被檢舉人亦可能知悉,現甲、乙兩案被檢舉人皆為公司,檢舉人之身分勢必因行政單位以副本抄送被檢舉人而洩漏,即便該公文係以機密件處理亦同(交由首長拆封,而首長即為該公司之負責人,亦為被檢舉人之代表人),況且本二案函復檢舉人皆以普通件處理,行政機關函復之行為將可能構成洩密。


8、洩密之責任與研析:


1、刑事責任:


(1)刑法第一百零九條,「洩漏或交付關於中華民國國防應秘密之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洩漏或交付前項之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於外國或其派遣之人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前二項之未遂犯罰之。預備或陰謀犯第一項或第二項之罪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


(2)刑法第一百一十條,「公務員對於職務上知悉或持有前條第一項之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因過失而洩漏或交付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千元以下罰金。」


(3)刑法第一百一十一條,「刺探或收集第一百零九條第一項之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前項之未遂犯罰之。預備或陰謀犯第一項之罪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4)刑法第一百一十二條,「意圖刺探或收集第一百零九條第一項之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未受允准而入要塞、軍港、軍艦及其他軍用處所建築物,或留滯其內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5)刑法第一百三十二條,「公務員洩漏或交付關於中華民國國防以外應秘密之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過失犯前項之罪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非公務員因職務或業務知悉或持有第一項之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而洩漏或或交付之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


(6)刑法第三百一十七條,「依法令或契約有守因業務知悉或持有工商秘密之義務,而無故洩漏之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千元以下罰金。」


(7)刑法第三百一十八條,「公務員或曾任公務員之人,無故洩漏因職務知悉或持有他人之工商秘密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二千元以下罰金。」


(8)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第三十五條,「公務員假借職務上之權力、機會或方法犯第三十三條、三十四條之罪者,加重其行至二分之一。」


2、民事責任:


(1)營業秘密法第九條,「公務員因承辦公務而知悉或持有他人之營業秘密者,不得使用或無故洩漏之。」,第十二條,「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他人之營業秘密者,負損害賠償責任。」


(2)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第二十七條,「公務機關違反本法之規定致當事人權益受損害者,應負損害賠償責任。」


3、行政責任:


(1)公務人員考績法施行細則第十四條第一項第二款執行國家政策不力,或怠忽職責,或遺漏職務上之機密,致政府遭受重大損害者,一次記二大過。


(2)行政院暨所屬各機關處理人民陳情案件要點第十八點規定,「人民陳情案件有保密之必要者,受理機關應予保密。」第十九點,「對於違反本要點各點規定者,應按情節輕重,分別依有關規定予以懲處。」


4、綜合研析:
公務員故意觸犯洩密刑責者,尚且有之,屬過失犯之者,更屢見不鮮,分析其原因多對法令規定或保密程序疏於注意,致生洩密刑責,且公務人員保密義務及相關法令種類繁多,遍及各種領域,相關細節尤須深入瞭解,研析如下:


(1)機密種類若為國家機密則其保密程序大都完備嚴謹,惟國家機密以外之一般公務上應秘密之事項,則自認定標準至保密程序都有不明確之灰色地帶,惟仍可以事項之內容及洩漏之影響來判斷之:


1、若洩漏之事項將影響國家公共利益或使行政目的不可達或產生重大影響(如洩漏招標底價):如刑法洩密罪係規定於瀆職罪章,著重國家法益之保障,故觸犯刑法洩密罪主要係針對國防機密或國防機密以外之機密(另有國家機密保護辦法中所謂國家機密)洩漏,亦及該事項是否為機密,應判斷洩漏之影響,著重對國家公共利益之影響(刑法洩密罪主要保護對象),對個人、團體之影響反位於次要考量。


2、若洩漏將肇致當事人或利害關係第三人財產上、非財產上之損失或重大影響(洩漏檢舉人姓名招致恐嚇):此種秘密事項洩漏影響,主要則在保障個人法益,如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之制定則主要為落實隱私權之保障,刑法第三百一十八條,「公務員或曾任公務員之人,無故洩漏因職務知悉或持有他人之工商秘密者:::。」,其體例亦規定於妨害秘密罪章,主要是針對個人法益保護。
是故,以洩漏影響來判斷是否屬應秘密事項,應以事項洩漏影響公益、私益程度來判斷,如符合以上之標準,該事項即應以機密處理程序辦理。


(2)另查刑法第一百三十二條,「公務員洩漏或交付關於中華民國國防以外應秘密之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過失犯前項之罪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非公務員因職務或業務知悉或持有第一項之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而洩漏或或交付之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行為人主體範圍包括公務員及非公務員,行為人主觀要件兼及故意和過失,構成要件行為態樣則為洩漏或交付,以上要件具備而涉及應秘密之事項,則本罪成立,無須考量是否造成損害,因為立法者認為凡屬公務上應秘密之事項而洩漏於當事人以外之人知悉,即當然具備法益(公益)侵害之危險,而行為人因行政上之疏失而為應注意、能注意、而不注意之過失犯,本罪則更易成立,故於應秘密之事項於處理時應予以相當之注意。


(3)另有關新近案例:前交通部長蔡兆陽秘書駱志豪涉嫌洩密案,承審法官認為駱員係觸犯刑法第一百三十二條「連續交付國防以外秘密罪」,該案一審宣判時,被告曾表示依最高法院在十七年間所作決議「眾所周知事物不算機密」,而主張本案法官認定「外洩」的三件交通部公文,非屬機密。合議庭認為公務員依法行政,並無主張新聞自由餘地,強調駱志豪身為高級公務員,肩負政府新聞連絡工作,就應注重「保密原則」,而非置國家和社會大眾利益於不顧,已觸犯刑法洩密罪,因此判處有其徒刑兩年、不得緩刑。


以上可知,應秘密之事項,並非因已眾所皆知即非屬機密,應以該事項是否依法得予公開,且已依法公開或已逾保密期限,即已依法為非秘密事項。


9、結語
綜前所述,檢舉案件應依相關規定、標準判斷是否為應秘密之事項,若屬應秘密之事項,而將被檢舉人列為函復檢舉人公函之副本收受者,而使檢舉人姓名、檢舉案內容洩漏於被檢舉人,將有觸犯刑法刑法第一百三十二條,「公務員洩漏或交付關於中華民國國防以外秘密罪」之虞,另有相關民事、行政責任,甚至構成國家賠償責任,依國家賠償法第二條規定,「公務員於執行職務行使公權力時,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人民自由或權利者,國家應負損害賠償責任。」,另行政訴訟法第八條規定人民因公法上原因發生非財產上之給付,得提起「一般給付訴訟」要求行政機關為「非財產上給付」,如公開道歉等,同時如有損害,依行政訴訟法第七條得合併請求損害賠償,本專報所列本部水利署第○河川局發生之洩密違規案件,經查證後發現確有疏失,均給予行政處分在案,故處理民眾檢舉案件涉有應秘密之事項須依機密程序審慎處理。

1、前言:
公務員未依保密規定處理檢舉案件致觸犯刑法相關規定,屢見不鮮,尤其何者為應秘密之事項及其相關處理程序常有界定不清、適用不明之處,本專報謹就本部近來發生之洩密案例,針對檢舉案保密規定之運用,從公務員保密義務、保密目的、相關法令規定、相關洩密判決分析,綜合整理,提出基本判斷依據,以供參考。

2、案例:

1、檢舉「黃○○」君向○○縣政府政風室檢舉○○事業集團○○砂石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於○○溪旁設置砂石廠房機具濫盜砂石破壞國土」,本案因事涉水利單位,該室函請水利處第河川局依法處理。案經本部前水利處第河川局依據檢舉指稱查證瞭解,有關○○砂石廠違法設置地磅、違規施設砂石廠部分已於檢舉前主動查處並分別處以行政罰鍰在案,有關違建部分已函請○○○○鎮公所依法處理,全案前水利處第河川局以九十年十月八日水利管字第0九00二0二0九五號函分別函復檢舉○○縣政府政風室、○○砂石廠及相關單位。惟查該函除以正本函復檢舉外,並以副本抄送本處、○○縣政府、○○○○鎮公所、楊立委瓊櫻、邱立委太三、「○○砂石廠」及相關單位,其中「○○砂石廠」列為副本收受者,經瞭解本案承辦未依保密規定,將檢舉及被檢舉並列。

2、檢舉「王○○」君前於九十一年四月十九日針對○○工程公司承包○○公司高速鐵路工程C250標破堤施工部分,疑有超挖堤防危害公共安全乙案,分別向水利署第河川局、交通部高速鐵路局、○○縣政府、行政院、交通部、經濟部、經濟部水利署等單位檢舉該案。惟檢舉「王○○」君卻於九十一年六月五日接獲○○公司之函復有關檢舉內容之回應,王君質疑相關單位洩漏其基本資料,經查水利署第河川局以九十一年五月十六日水管字第0九一五00四一二五0號函函復檢舉時,亦將被檢舉○○公司」列為副本收受者,疑似洩漏檢舉基本資料。

3、公務人員保密義務、目的:
有關水利署第河川局處理「黃○○檢舉○○事業集團○○砂石公司違法濫盜砂石破壞國土」及「王○○檢舉高速鐵路承包商○○公司超挖堤防危害公共安全」等案,皆因承辦除以正本函復檢舉外,並以副本抄送被檢舉,致有洩漏公務上應保密事項之虞,惟公務員對其主管應秘密之事項均不得洩露,其相關法令規定如:

1、公務員服務法第四條:「公務員有絕對保守政府機關機密之義務,對於機密事件,無論是否主管事務,均不得洩漏,退職後亦同。公務員未得長官許可,不得以私人或代表機關名義,任意發表有關職務之談話。」

2、國家機密保護辦法第四條:「公務人員應依法忠誠服務,絕對保守國家機密,處理機密公務時,並須採取保密措施,嚴防洩密。」

故公務員應嚴守保密義務,公務員服務法係屬概括規定,實際上,是否洩密及是否應加處罰,則散見於刑法或其他法律,除此而外,凡關係他人權利、義務或個人隱私之案件,在未依法公開前,參與辦理過程中之人員,亦均有保密義務,除確保行政目的之達成,亦兼顧人民權利之保障。

4、相關洩密案例判決(針對非國家機密之洩密案例):
刑法基本規定:刑法第一百三十二條,「公務員洩漏或交付關於中華民國國防以外應秘密之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過失犯前項之罪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非公務員因職務或業務知悉或持有第一項之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而洩漏或或交付之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

1、案例一:甲係省公路局某監理站稽查,檢舉乙具名向省公路局檢舉某駕訓班涉有非法侵占水利用地,某駕訓班負責獲悉檢舉情事後,即向甲洽詢檢舉內容及檢舉姓名,甲竟提供檢舉函文供其影印,乙知其情事即向有關機關告發。法官並以刑法第一百三十二條第一項判處甲有期徒刑四月(最高法院八十五年度台上字第4435判決)。

2、案例二:劉員為教育局督學,負責幼稚園視導與檢舉案件查處等業務,對於檢舉金某之姓名及電話,負有保密之義務,不得任意外洩,以免危及檢舉之安全,並衍生不必要困擾,而劉員應被檢舉之要求而將金某之姓名電話洩漏,法官認為此一保守機密義務,不因檢舉案件處理完畢而結束。本件被告劉員既然承辦前開『小王子幼稚園』違法設立檢舉案件之查處事宜,依法令即負有保密義務,自不得將檢舉任何資料洩漏給他人知悉,本案法官亦以刑法第一百三十二條第一項判處有期徒刑三月(台灣高等法院台南分院八十六年度上易字第159判決)。

3、案例三:吳○○係金門縣○○鄉鄉長,呂○○○○鄉公所祕書,何○○○○鄉公所前任財經課長,均係依據法令從事公務之人員,明知依違章建築處理辦法第九條規定,對於檢舉違章建築之檢舉姓名應注意予以保密,且依當時情形,非不能注意,竟疏於注意,文由何○○簽擬,經呂○○轉呈吳○○判行,將檢舉坐落金門縣○○○○○○地號土地上建物為違章建築之檢舉○○之姓名,貿然登載於○○鄉公所○○號簡便行文表,並寄發予遭檢舉之許○○及許○○洩漏關於中華民國國防以外應祕密之消息,法官以為吳○○等三與被檢舉無特定關係,故判處吳員等三過失洩漏關於中華民國國防以外應祕密之消息,各處拘役三十日(福建高等法院金門分院八十七年度上訴字第8判決)。

4、案例四:○○鄉農會七名理監事,聯名向彰化縣政府檢舉該農會總幹事劉○○涉嫌超貸不法等情,則該檢舉書(包含檢舉之身分、檢舉之內容)對○○鄉農會自屬應秘密之文書,依行政機關處理人民陳情案件要點第十八條之規定,人民陳情案件有保密之必要者,受理機關應予保密,而檢舉書屬應保密之文書,並非檢舉檢舉書中提出隱匿身分之要求才屬於應秘密之文書,被告張○○等四並以加註「密」字之八十六年八月八日八六彰府農輔字第一四八五七四號公函答覆檢舉○○,該公函副本又函知○○鄉農會,然被告四因疏於注意,未於公函上註明受文者為○○鄉農會監事會,亦未將函送○○鄉農會之檢舉書或公函上隱匿檢舉之身分,使被檢舉○○○○鄉農會之職員鄭○○於批閱前揭彰化縣政府之公文時,得以知悉檢舉之姓名及檢舉內容,如果被告四有將函送○○鄉農會之檢舉書或公函上隱匿檢舉之身分,則縱使○○鄉農會因公文處理流程有所疏失,總幹事劉○○亦不致知悉檢舉之身分,足認因被告四之疏失劉○○始知悉檢舉之身分,故認定本件檢舉身分之洩漏,因被告四核發公文之疏失所致(節錄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八十八年度上易字第446號部分判決理由書)。

5、洩密案例判決分析:

1、以正本函復檢舉並以副本抄送被檢舉
於案例三及案例四皆因公務員於函復檢舉時並另以副本抄送被檢舉致生洩密事件,法院對此皆認為核有疏失並應負刑責。

2、函復之內容是否屬秘密事項:
於案例四中,法院認為檢舉書(包含檢舉之身分、檢舉之內容)對被檢舉對象自屬應秘密之文書,依行政機關處理人民陳情案件要點第十八條之規定,受理機關應予保密,故任何足以推知檢舉身分、檢舉內容之文字、語言、符號皆應予以保密,另案例二,則以公務員負責業務之屬性認為,對檢舉之姓名及電話負有保密之義務,不得任意外洩,以免危及檢舉之安全,並衍生不必要困擾,足見法院對職務上何為應保密之事項,判斷標準因、事而異,大抵考量因素為:

(1)事項之性質:如檢舉姓名或該函文本已依規列為機密。

(2)公務員業務執掌之屬性:如負責查緝業務所知之事項。

(3)該事項洩漏之影響:洩漏將危及檢舉安全。

等觀點作綜合之考量,決定該事項是否屬應秘密之事項。

3、針對檢舉案函復內容係告知業已處理完畢,其檢舉等相關資料是否仍應保密:
案例二指出,對於檢舉之姓名及電話,負有保密之義務,不得任意外洩,以免危及檢舉之安全,並衍生不必要困擾,且此一保守機密義務,不因檢舉案件處理完畢而結束。故行政機關即使只是告知檢舉該案業已處理完畢,並未採行任何行政作為,惟仍洩漏應予保密之檢舉姓名,法院仍認為涉有疏失。

4、函文是否以密件處理,非判斷洩密之標準:

(1)案例四指出,被告處理檢舉書時,業已列為密件處理,實已符合行政機關處理人民陳情案件要點第十五條之要求。又依國家機密保護辦法第二十三條規定,機密文書送達受文機關時,收發人員依內封套記載情形登記,受文者為機關或機關首長時,送機關首長或指定人員啟封,是被告等所核擬之公函,受文者列被檢舉所屬之機關,其處理程序上並無違誤,如依正常文書處理程序,該公文實應由機關首長啟封,被檢舉無虞能得知該公文內容,故檢舉身分之洩漏,乃因被檢舉所屬之機關其公文處理流程涉有疏失所致(機密公文未由首長啟封,而逕行交付被檢舉),認為非因被告等將被檢舉所屬之機關列為副本受文者所致,法官據此認定被告等並無犯罪事實。

(2)惟反面推論若函復檢舉之公文未以機密公文處理,而又以副本抄送被檢舉所屬之機關,則該公文將依一般公文處理之程序處理,則前述案例四被檢舉勢必將得知檢舉之相關資料。

5、因法官係被動行使職權,前述相關案例若屬檢舉主動告發,則成案率極高,且相關擬案、轉呈、判行之人員皆視為共犯,亦須注意。

6、檢舉案之相關資料,是否為應保密之事項,依據相關法令分析:

1、一般行政程序規定:

(1)依據行政程序法第一百七十條規定,「行政機關對人民之陳情,應訂定作業規定,指派人員迅速、確實處理之。人民之陳情有保密必要者,受理機關處理時,應不予公開。」

(2)行政院暨所屬各機關處理人民陳情案件要點第十八點規定,「人民陳情案件有保密之必要者,受理機關應予保密。」

(3)行政院頒文書處理檔案管理手冊第四十八點規定,「應以機密文書處理之機關內部業務機密事項如左:第二點檢舉或告密案件。」

2、一般行政程序外之規定:如檢舉案經初步研判為特定刑事案件,其檢舉保護亦有特別規定。

(1)獎勵保護檢舉貪污瀆職辦法第十條規定,「受理檢舉機關,對於相關資料及檢舉書、筆錄或其他有關資料,應予保密,另行保存,不附於偵查卷案內。」

(2)檢察、司法機關處理檢舉組織犯罪案件注意事項第二點,「於受理具名檢舉組織犯罪,應對檢舉人為調查並詢明應否對其姓名、身分予以保密。」規定特別之保密程序。

(3)鼓勵檢舉賄選要點第五點規定,「受理檢舉機關對於檢舉之姓名、年齡、住居所等足資辨別其特徵及檢舉內容等資料應予以保密。」

(4)檢察、警察暨調查機關偵查刑事案件新聞處理要點第三點規定,「檢舉及證人之姓名、身分資料、居住處所、電話及其供述內容或所提出之證據應加保密不得透漏。」

(5)證人保護法第十五條規定,「檢舉、告發、告訴或被害人有保護之必要時,准用保護證人之規定。」

以上各規定雖係針對特別刑事案件或一定刑度以上之刑事案件,且多規範進入偵查程序始有適用(多針對具有偵查權機關而定),惟行政機關於接獲民眾針對上述特定案件之檢舉若未依規保密致使檢舉基本資料洩漏,則將使前述規定保護目的全然喪失,進而確定洩密之行政責任,或刑事責任,故仍應予以重視。

7、「黃○○檢舉○○事業集團○○砂石公司違法濫盜砂石破壞國土」(下稱甲案)及「王○○檢舉高速鐵路承包商○○公司超挖堤防危害公共安全」(下稱乙案)洩密案件分析:

1、甲、乙二案檢舉內容應屬應秘密之事項:

(1)甲案檢舉違法濫盜採砂石,乙案檢舉超挖堤防危害公共安全,尚且不論是否為有公務員涉入之瀆職案件,依水利法第七十八條規定,「主管機關為保護水道,應禁止左列事項:三、在行水區內擅採砂石、堆置砂石或傾倒廢土。」,違反者依同法第九十二條之一規定,「違反第七十八條第一項各款情形之一者,除通知限期回復原狀、清除或廢止違禁設施外,並可處以罰緩。」,其主管機關依同法第四條,「本法所稱主管機關,在中央為經濟部;在直轄市為直轄市政府;在縣(市)為縣(市)政府」,可見查緝違法濫採砂石防止破壞水利設施,本為水利署之職責,而因查緝違法所收受檢舉信函,則為查緝業務所知悉之事項,故收受檢舉信函及內容自屬應保密事項。

(2)檢舉姓名、住址、電話亦皆為檢舉信函之一部,且為主要部分,亦屬應秘密之事項,甲案中,檢舉已數次檢舉檢舉,且水利單位業已對違法行為科處罰鍰,應屬處理完畢,惟前述判決案例二指出,對於檢舉之姓名及電話,負有保密之義務,不得任意外洩,以免危及檢舉之安全,並衍生不必要困擾,且此一保守機密義務,不因檢舉案件處理完畢而結束,故甲案即使已數次檢舉、並已處理完畢,仍應予以保密。

(3)對於檢舉案相關事項,若洩漏於當事人以外之知悉,其影響大小亦可為判斷是否為應秘密之事項,乙案中檢舉於接獲被檢舉之函復後,曾再度檢舉表示,行政機關洩漏其基本資料將危及其安全,前述判決案例四法官認為,人民陳情案件有保密之必要者,受理機關應予保密,而檢舉書屬應保密之文書,並非檢舉檢舉書中提出隱匿身分之要求才屬於應秘密之文書,故乙案檢舉即使未主張洩漏其基本資料將對其有重大影響,行政機關亦應考量洩漏之影響而對檢舉相關資料予以保密。

2、甲、乙二案除以正本函復檢舉外,另以副本函送被檢舉,應屬洩密行為:

(1)洩密係指將應秘密之事項洩漏於當事人以外之知悉,檢舉基本資料係依前所述屬應秘密之事項,且檢舉與被檢舉係位於對立之地位,無法期待被檢舉可以和平對待檢舉,基於保護目的固有保密之必要,故行政機關於檢舉案之處理時,應避免給予被檢舉得以知悉檢舉相關事項之資料。

(2)甲、乙二案,被檢舉若屬公司內之單位、職員,則行文被檢舉所屬公司,未必即會造成洩密,惟被檢舉皆為民間公司(法人),其公文處理未必如同行政機關嚴謹,若為一般公文極可能即為被檢舉知悉,若為機密公文,則因該公司為民間公司無須受處理機密公文程序之拘束(非行政機關或公營事業機構),被檢舉亦可能知悉,現甲、乙兩案被檢舉皆為公司,檢舉之身分勢必因行政單位以副本抄送被檢舉洩漏,即便該公文係以機密件處理亦同(交由首長拆封,而首長即為該公司之負責,亦為被檢舉之代表),況且本二案函復檢舉皆以普通件處理,行政機關函復之行為將可能構成洩密。

8、洩密之責任與研析:

1、刑事責任:

(1)刑法第一百零九條,「洩漏或交付關於中華民國國防應秘密之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洩漏或交付前項之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於外國或其派遣之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前二項之未遂犯罰之。預備或陰謀犯第一項或第二項之罪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

(2)刑法第一百一十條,「公務員對於職務上知悉或持有前條第一項之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因過失而洩漏或交付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千元以下罰金。」

(3)刑法第一百一十一條,「刺探或收集第一百零九條第一項之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前項之未遂犯罰之。預備或陰謀犯第一項之罪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4)刑法第一百一十二條,「意圖刺探或收集第一百零九條第一項之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未受允准而入要塞、軍港、軍艦及其他軍用處所建築物,或留滯其內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5)刑法第一百三十二條,「公務員洩漏或交付關於中華民國國防以外應秘密之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過失犯前項之罪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非公務員因職務或業務知悉或持有第一項之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而洩漏或或交付之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

(6)刑法第三百一十七條,「依法令或契約有守因業務知悉或持有工商秘密之義務,而無故洩漏之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千元以下罰金。」

(7)刑法第三百一十八條,「公務員或曾任公務員之,無故洩漏因職務知悉或持有他人之工商秘密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二千元以下罰金。」

(8)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第三十五條,「公務員假借職務上之權力、機會或方法犯第三十三條、三十四條之罪者,加重其行至二分之一。」

2、民事責任:

(1)營業秘密法第九條,「公務員因承辦公務而知悉或持有他人之營業秘密者,不得使用或無故洩漏之。」,第十二條,「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他人之營業秘密者,負損害賠償責任。」

(2)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第二十七條,「公務機關違反本法之規定致當事人權益受損害者,應負損害賠償責任。」

3、行政責任:

(1)公務人員考績法施行細則第十四條第一項第二款執行國家政策不力,或怠忽職責,或遺漏職務上之機密,致政府遭受重大損害者,一次記二大過。

(2)行政院暨所屬各機關處理人民陳情案件要點第十八點規定,「人民陳情案件有保密之必要者,受理機關應予保密。」第十九點,「對於違反本要點各點規定者,應按情節輕重,分別依有關規定予以懲處。」

4、綜合研析:
公務員故意觸犯洩密刑責者,尚且有之,屬過失犯之者,更屢見不鮮,分析其原因多對法令規定或保密程序疏於注意,致生洩密刑責,且公務人員保密義務及相關法令種類繁多,遍及各種領域,相關細節尤須深入瞭解,研析如下:

(1)機密種類若為國家機密則其保密程序大都完備嚴謹,惟國家機密以外之一般公務上應秘密之事項,則自認定標準至保密程序都有不明確之灰色地帶,惟仍可以事項之內容及洩漏之影響來判斷之:

1、洩漏之事項將影響國家公共利益或使行政目的不可達或產生重大影響(如洩漏招標底價):如刑法洩密罪係規定於瀆職罪章,著重國家法益之保障,故觸犯刑法洩密罪主要係針對國防機密或國防機密以外之機密(另有國家機密保護辦法中所謂國家機密)洩漏,亦及該事項是否為機密,應判斷洩漏之影響,著重對國家公共利益之影響(刑法洩密罪主要保護對象),對個人、團體之影響反位於次要考量。

2、洩漏將肇致當事人或利害關係第三財產上、非財產上之損失或重大影響(洩漏檢舉姓名招致恐嚇):此種秘密事項洩漏影響,主要則在保障個人法益,如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之制定則主要為落實隱私權之保障,刑法第三百一十八條,「公務員或曾任公務員之,無故洩漏因職務知悉或持有他人之工商秘密者:::。」,其體例亦規定於妨害秘密罪章,主要是針對個人法益保護。
是故,以洩漏影響來判斷是否屬應秘密事項,應以事項洩漏影響公益、私益程度來判斷,如符合以上之標準,該事項即應以機密處理程序辦理。

(2)另查刑法第一百三十二條,「公務員洩漏或交付關於中華民國國防以外應秘密之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過失犯前項之罪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非公務員因職務或業務知悉或持有第一項之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而洩漏或或交付之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行為主體範圍包括公務員及非公務員,行為主觀要件兼及故意和過失,構成要件行為態樣則為洩漏或交付,以上要件具備而涉及應秘密之事項,則本罪成立,無須考量是否造成損害,因為立法者認為凡屬公務上應秘密之事項而洩漏於當事人以外之知悉,即當然具備法益(公益)侵害之危險,而行為因行政上之疏失而為應注意、能注意、而不注意之過失犯,本罪則更易成立,故於應秘密之事項於處理時應予以相當之注意。

(3)另有關新近案例:前交通部長蔡兆陽秘書駱志豪涉嫌洩密案,承審法官認為駱員係觸犯刑法第一百三十二條「連續交付國防以外秘密罪」,該案一審宣判時,被告曾表示依最高法院在十七年間所作決議「眾所周知事物不算機密」,而主張本案法官認定「外洩」的三件交通部公文,非屬機密。合議庭認為公務員依法行政,並無主張新聞自由餘地,強調駱志豪身為高級公務員,肩負政府新聞連絡工作,就應注重「保密原則」,而非置國家和社會大眾利益於不顧,已觸犯刑法洩密罪,因此判處有其徒刑兩年、不得緩刑。

以上可知,應秘密之事項,並非因已眾所皆知即非屬機密,應以該事項是否依法得予公開,且已依法公開或已逾保密期限,即已依法為非秘密事項。

9、結語
綜前所述,檢舉案件應依相關規定、標準判斷是否為應秘密之事項,若屬應秘密之事項,而將被檢舉列為函復檢舉公函之副本收受者,而使檢舉姓名、檢舉案內容洩漏於被檢舉,將有觸犯刑法刑法第一百三十二條,「公務員洩漏或交付關於中華民國國防以外秘密罪」之虞,另有相關民事、行政責任,甚至構成國家賠償責任,依國家賠償法第二條規定,「公務員於執行職務行使公權力時,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人民自由或權利者,國家應負損害賠償責任。」,另行政訴訟法第八條規定人民因公法上原因發生非財產上之給付,得提起「一般給付訴訟」要求行政機關為「非財產上給付」,如公開道歉等,同時如有損害,依行政訴訟法第七條得合併請求損害賠償,本專報所列本部水利署第河川局發生之洩密違規案件,經查證後發現確有疏失,均給予行政處分在案,故處理民眾檢舉案件涉有應秘密之事項須依機密程序審慎處理。

LoveTot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楊業討賊 全滅敵人可得,金刀
楊業--小強盜頭 楊業V大強盜頭(可得太平清道領) 本關要當心那個道士 所以一開始應該儘量在毒範圍之外 先去拿恢復豆再去殺道士

澤州之戰 觸發所有單條 可得布手套
楊業V高懷德 楊延嗣V蕭華 楊延德V趙嶷 本關想拿2個物品  留下一個弓兵  還是小心潘仁美的毒

臥龍坡之戰觸發柴美容的對話 可得皮盔
楊延昭--柴美容  楊延德V呼延贊  先用楊延昭和楊延嗣 幹掉柴美容  不然會毒死楊延德  4回合  楊淵平出現 利用楊延嗣樹林優勢 還是留下高懷德 去拿潘仁美下麵的東西

七郎劫營擊敗趙光義 可得戰神戒指
戰前 把皮盔 給楊延昭 楊延嗣V呼延贊(撤退) 楊延嗣--楊業 楊延昭--柴美容  楊延嗣--趙光義  楊延嗣開始時候會自動霸氣基本沒危險 楊延昭開始向下走站在2火中間  吃豆  挺到第4回合 楊業出現
儘早觸發 楊延嗣V呼延贊(撤退) 注意敵人少於6 回全軍撤退就拿不到戒指了 趙光義血少於80也會撤退 利用楊延嗣對話趙光義降防 殺死

宋帝救援戰 全滅敵軍,可得寶物白銀鎧
(兀裏奚--趙光義  兀環奴--趙光義)完成一個就可  耶律休哥--楊業  楊業--趙光義  楊延昭--趙光義   楊延嗣--趙光義 兀裏奚--楊延嗣  楊延昭V兀環奴
把敵人都引到山上來殺 楊門虎將和戰神在山上很有優勢 楊延嗣遇到趙光義會加攻 等耶律底溪上來在接觸 利用戰神戒指雙擊殺死 攻城時候把敵人引出灼熱範圍範圍外 提示楊延昭也會補血

                                       
第一章 血映征袍
七郎打擂觸發柴美容--潘仁美 楊延昭 柴美容 沒有撤退 得寶物聖者寶劍
楊延昭--柴美容 想拿寶物 開始要選擇和他們拼了 本關難點 保護柴美容 以及觸發柴美容對話潘仁美 上面那3個向右走 6 7郎回合一起向左上

赤崗之戰觸發楊業和耶律沙的對話  得寶物黃金鎧
楊延德V劉黑達  楊延昭V耶律勝 楊業--耶律沙  本關步步為營 依次引出敵人 不難 但還要注意回合 敵人最下面的策士 給楊延嗣金刀戰神戒指秒殺策士

瓦口關之戰我軍無撤退 得寶物 倚天劍
楊延嗣V耶律高  楊業V韓暹  開始楊業等向下走 楊延德不動 4回合 有部分敵人主動出擊 我軍第7回合放火 放火後全軍攻南關 注意南關下面還有個解毒藥 記得拿上 我軍達到東關 敵人會發動步兵  3格範圍內我軍都混亂 注意別讓楊八郎混亂 混亂全蘇醒後 應該後退 引敵人出城 優先消滅策士

幽州之戰敵軍將領全部敗退,可得 漆黑道袍
楊延嗣--蕭天佑  蘇天龍--楊延嗣  沙裏江--楊延嗣  梁興州--楊延嗣 楊業-- 楊延嗣 楊業--耶律尚
楊延嗣 金刀+戰神 趙雲 高寵一般神勇 注意蘇天龍可直接射到潘虎 楊業出現後 楊延嗣回撤 楊延昭霸氣斷後 回合後一起向下 友軍那頭要派人跟著

血染金沙灘觸發三個單條 可得風車輪
楊延嗣V耶律奇 蕭天佑V楊延嗣 楊延昭V蕭天佐 韓延壽--楊延昭  楊延昭--楊業  楊延嗣--楊業  
   
本關伏兵眾多 而且極其強悍 開始就要多次S/L (充:S/L為Save/Load  儲存/載入之意) 突破後 走到下面關隘出 蕭天佐 蕭天佑 出現 可用楊延嗣  楊延昭 單挑降攻防 還是多次S/L ,走到2個山中間會有 楊延德到五臺山劇情 過了下麵關隘 有敵人伏兵 楊延德到五臺山撤退 大隊伍回頭從2山中間向右走 會出現耶律兄弟敵人伏兵  過去後楊5郎到達最右下可觸發劇情58郎撤退,繼續過向上走 67郎都過橋 敵人出現但是戰鬥也勝利了。

兩狼山之戰戰利品:三略和印綬
開始上方軍營裏有個印綬,本關回合數吃緊 敵人有3  2批敵人有2個策士 1個參軍 1個咒術 用楊延昭霸氣帶白銀鎧吸引 楊延嗣要快速擊殺,第3批敵人韓延壽的弓能混亂 小心不要被反擊

第五道關卡觸發杜金娥VS蕭天佐 且杜金娥無撤退 可得追魂戟
杜金娥VS蕭天佐 楊延嗣--蕭天佑 楊延嗣--蕭天佐 楊延嗣--杜金娥
楊延嗣向右打,佔領村長,等杜金娥出現,杜金娥與蕭天佐單條站位比較難,要仔細引誘。

固守兩狼山戰利品:大元盾 印綬
如果楊業等級過低的話 可以全體向下 到楊延昭那裏一起守橋 如果楊業等級高就可以分開守 多用咒駡
楊延昭 裝備倚天+白銀鎧+圓盾+霸氣=小強  小心敵人咒術 道士  
如果R劇情選擇1的話 楊延嗣==必死 2的話 可以得到防禦遠端攻擊的東西
開始要讓楊延昭在橋頭用霸氣,上面先不要移動,敵人回合楊延嗣出現。第2回合,楊業部分向上移動在山口佈陣,再下一回合韓延壽就會移動到了山上,全力消滅。
如果前面劇情中選了2的話,則把鏡寶給楊延嗣,不用擔心。
                                          
一線                                        2 六郎掛帥
兩狼山逃出戰
楊延昭V玉鏡 楊延昭--楊延德   楊延昭占鹿岩 2回合 我軍從下方出現  4回合敵人援軍出現 楊延昭單挑玉鏡後全軍向右移動 用友軍拖住敵人

晉陽守衛戰若上關 楊延德沒撤退 R中可得萬里雲  全滅敵人 可得鳳凰羽衣
楊八姐V劉粥 楊九妹V韓虎 楊排風V韓虎 佘太君--韓延壽
本關難點在於防守左冊橋樑 敵人火力很蒙 多用周靈咒駡 楊排風奮起 把敵人局限在橋上  有投石車 扔對方策士 楊九妹單條韓虎會撤退小心

太原之戰我軍無人撤退可得 印綬
楊延昭V韓延壽  敵人少於15 簫天佐 簫天佑出現 還是堵橋 敵人策士不多 比上關容易 注意簫天佐 簫天佑 攻擊很高

八角寨大戰呼延贊無撤退可得 千里風
楊延昭VS焦贊 楊延昭--嶽勝
由於被關要保護呼延瓚 所以只能向城方向進攻 楊延昭 王貴 留到後面挺住賊兵進攻 並且要找機會挑掉焦贊  注意焦贊第八回合還會出現  還是守城注意保護呼延瓚即可

智擒三將觸發楊延昭的單條 9回合內過關可得 六韜
楊延昭VS孟良
本關沒什麼好說的 敵人中計  石頭人哪多就往哪仍

太原之戰 楊延昭VS韓虎可得 風神盾
楊延昭VS韓虎  佘太君--杜金娥(需要城西面沒有敵軍後才能觸發);
楊排風--杜金娥(觸發後楊排風暴發力永久加50,需要觸發佘太君與杜金娥的對話後才能觸發);楊延昭-- 佘太君;
2回合 杜金蛾出現 全力消滅 右邊的敵人 左邊那2個步兵加上2個風水還是很能抗的 4回合 大軍趕到  10回合敵人援軍到達 敵人全軍出擊 派遠程兵種和岳勝帶金刀和排風給炮車家奮起 在左邊橋面扔石頭砸策士 ,其他人先把右邊橋面敵人消滅 然後合圍 杜金娥很是勇猛 注意保護

援救孟良楊延昭和孟良對話後,選擇全滅敵軍,可得 無名劍
韓延壽V岳勝 楊延昭--孟良
已孟良為中心 當走過孟良右邊時候 敵人全部出擊 所以 一開始在孟良左邊把所有出擊敵人消滅 然後利用炮車 先消滅到一個門口的策士 注意保護新加的焦贊 還有這廝的咒駡很好用.

黃土坡決戰滅掉劉粥即可得到寶物 天碎神弓 選困難難度 可得 白銀鎧
楊八姐V劉粥 楊延昭--韓延壽
單項競技 很有新異的設計  第一陣騎兵 簡單 第二陣步兵 最好派孟良等上場 楊延德這廝鏟仗很厲害 第三陣弓 上來就觸發楊八姐V劉粥敵人降攻 降了之後也麻煩 弓的攻擊力實在是 雖然上場會霸氣一下也累
第四場策士 最無聊的一場 用好壓迫和混亂  幸好沒有鬥風水 不然我真瘋了  第五陣陣法 如果前面讓楊排風出陣了那這就有的打了 孟良 焦攢都怕策士 敵人策士還要最後才能打
陣法2 一字長蛇陣或者八門金鎖陣  一字長蛇 依次打景、休、驚、傷、死。 八門金鎖陣 依次打生、景、開;傷、驚、休;杜、死兩門。注意破陣前最後一個敵人時候 先不要打死 下一回合在別人行動前讓六郎打死 因為破陣後敵人會全軍出動 六郎斷後 其他人回營
問為什麼六郎斷後 因為跑的快 回營地後防守 仔細佈陣 要保證人人有事幹 因為回合緊張啊 焦贊負責後方罵人 下扔掉對方策士 道士 堵門升級 焦贊 孟良


牤牛陣破敵觸發耶律宗源的兩個對話,可得五火神焰扇
楊宗保V韓延壽(自動觸發) 楊延昭--佘太君 楊延昭--耶律宗源 佘太君--耶律宗源  韓延壽V楊延昭
第一回合 楊延昭不要動 否則就到了韓延壽射程了 第二回合自動觸發劇情 敵人定身 6個牛堵門  這時候兩個戰神的位置 應該在牛的正前 在後方用策略先幹掉至少一個戰神  注意給頭領牛加血   不要讓蕭天佑站到高宗保下面 不然會連累到寇准
兩個戰神 死後 用楊延昭加霸氣快速單條韓延壽 讓他降防免得打死頭領牛  楊宗保撤退後會有耶律宗源會出現 我軍也會出現
注意耶律宗源每回合都會霸氣而且不怕混亂 這時候讓我軍下面部隊向上走 留下王貴加周靈留下的牽制敵人 上面主要不要讓耶律宗源 攻擊頭領牛或者高宗保不然很可能死 用楊延昭加霸氣 自己吃米挺到下面部隊上來 用策略殺耶律宗源  要死時候記得觸發對話
耶律宗源死後 就沒任何難度了 向下攻擊即可

遂州之戰觸發耶律宗源的單條,可得七星劍
楊延昭V耶律宗源 岳勝--楊延昭 孟良--楊延昭 焦贊--楊延昭
開始隨寇准出戰的人員帶上王貴和楊排風 給楊排風大圓盾能麻痹敵人的 最好再帶上柴美容和柴敢 第一回合讓楊宗寶和柴美容,柴敢向下攻擊右惻的賊兵 王貴戰在軍師的正下方楊排風並排站 這樣軍師就會燒王貴 韓延壽也會打王貴 2回合全力殺死軍師 用楊排風麻痹敵人 下麵楊宗保和柴美容就攻擊賊兵並且保護寇准 戰神會優先給麻痹的人覺醒 寇准跑出去後 戰神會向上攻擊
上面 耶律宗源  還是會每回合霸氣  注意務必求一回合內殺死 不然會輸送 很麻煩 可以先打到點血 然後下一回合 用策士集中攻擊  戰神上來後 先咒駡降防禦 在同打耶律宗源一樣 求一回合內殺死一個
9回合我軍在下面出現  一點點引出敵人 不要過分深入敵寨 把文官分批引出 最後上下夾擊 過關

初遇天門陣 戰利品:龍鱗鎧 印綬
楊延昭VS耶律奚底,楊延昭VS耶律斜咎,楊延昭VS耶律斜軫,楊延昭VS耶律學古
本關可說是極其煩人 走迷宮  我軍開始上方的方格內(下圖中的七)要有一個人 不然敵人出現我軍就混亂  向上走到障礙 右邊會有門開 進門 會出現敵人 優先消滅耶律奚底 不然敵人會復活 然後走進耶律奚底出現的格子內 門就會出現 具體控制開關門參照下圖
   
   1      2  
    7
   
   3      4  
   8
   
   5      6  
大寫的表示大方格 小寫的表示門 具體控制是:四內沒有我軍5關;八內沒有我軍7關;二內沒有我軍3關;六內沒有我軍6關;九內沒有我軍2關;
我軍進入四5開;我軍進入八7開;進入二3開;進入六6開;進入九2開;我軍進入八,二,六,九敵人都有伏兵出現。消滅4隊伏兵後,我軍出現強力援軍,並且破陣但是陣內敵人也全部出現。
注意占方格的時候中間右邊兩個要派王貴和孟良去占,破陣出現的敵人攻擊很高。占方格時候儘量不要讓防禦力低的人去占,進入三,六,九的時候也主要,只進門前第一個格子,不要向裏走,不然會出現降低能力。
打伏兵時候不要堵住門口要儘量引出。全滅敵人後,出陣即可。

穆柯寨之戰擊退穆桂英可得 飛龍披風
開始向上 靠近木頭時候 我軍讓孟良和王貴去引出敵人 其他人在後面  往樹林方向撤退 把敵人引出荒地 消滅 然後穆桂英出現 這個時候就開始後撤 在樹林的下面等 她在可攻擊範圍內時候 降攻 然後讓孟良 焦贊單條 單條完成後 下一回合全走進柵欄裏 穆桂英撤退
焦贊或者孟良 到指定區域後 楊宗保出現這個時候我軍從左邊向上前進 直到觸發劇情 穆桂英主動出擊  此時注意 我軍全軍後撤 到下方的柵欄裏 讓穆桂英和大部隊脫節 然後降防,混亂不能讓他反擊 如果敵人快啊時候 用王貴和孟良去堵
穆桂英血快到150的時候 讓楊宗保加個霸氣 上去打一次 然後觸發劇情 敵人伏兵出現 不過這個時候已經留的很遠了 消滅穆桂英後 焦贊孟良向指定地點跑 其他人堵路口

再戰天門陣 我軍無撤退 可以得到 孟德新書
楊延昭VS白天龍;楊宗保VS白天龍;王貴VS土金牛(得鐵盔)
本關不要相信螢幕 本關地形和地圖所顯示 是不一樣的 開始全軍向上 但注意保持陣型 3回合前我軍不要出路口 全軍都出了路口後 敵人就出現了 注意加攻  讓楊延昭和楊宗保加霸氣分別在隊伍的最上和最右抗住敵人第一波攻擊  然後讓孟良和楊排風加敏捷也站在前面
優先消滅敵人軍師 若敵人軍師在你射程外 可把一個騎兵打到趴下 軍師就會走過來補血 9回合以前不要全部消滅敵人 9回合我軍會混亂 全都覺醒後在消滅敵人 消滅敵人後觸發劇情 2陣和第1陣一個陣型 地形為荒地 開始不要動 注意加防禦
第三陣中  注意加攻 加防  然後給蕭天佑降防 蕭天佐降攻 集中消滅蕭天佑 下一回合消滅蕭天佑 全滅敵軍以前 注意保持楊宗寶可以行動 全滅敵人觸發劇情 其他人都撤退  開始讓楊宗寶在穆的後面 然後配合穆消滅敵人

大戰天門陣 戰利品: 沒羽箭
注意:我軍楊宗源加入,在第30關結束之前,不要觸發他的任意一個對話和單條,否則他會死。
對話:楊宗源--耶律沙;楊宗源--耶律奚底;楊宗源--耶律學古;楊宗源--耶律休哥;楊宗源--蕭天佑;楊宗源--蕭天佐
開始選擇1 王貴死則戰鬥失敗 選擇2 王貴死戰鬥還繼續 建議選2 1保住王貴的難度很大  要拖住敵人5回合 5回合後楊延昭破陣
我軍出現後 要按照一個方向轉圈打 不能回頭 每破一個陣 進入下一陣的前2個人 將被傳送走 去打耶律殺 要仔細選擇  
第一陣 中優先消滅掉軍師類的3個敵人BOSS  第二陣 比較簡單 第三陣消滅 蕭天佐  蕭天佑方法和上關一樣 4 是水戰  優先消滅女將 最後一陣是山地戰 也不難  注意敵人道士混亂就可

大戰天門陣 觸發耶律皓南的單條和對話,可以得到 芭蕉扇 挑戰困難級別獲得 黃金鎧
對話:楊宗源--耶律沙;楊宗源--S耶律奚底;楊宗源--耶律學古;楊宗源--耶律休哥;楊宗源--蕭天佑;楊宗源--蕭天佐;楊宗保--耶律沙;楊八郎--耶律皓南;
單條:楊宗源VS蕭天佐(得青囊書);楊宗源VS耶律斜咎;楊宗源VS耶律托(得銅制馬鎧)楊延德VS蕭天佐(得青囊書) 穆桂英VS耶律皓南(戰神);楊排風VS黃瓊女
破陣方法: 上: 在上面剩下七個人的時候將耶律奚底擊退,另外蕭天佑只能最後一個殺,否則殺不死,
           
下:先將小兵殺死,後殺將領
           
左:在西門剩下七個人的時候將耶律沙擊退
           
右:先將四個將領殺死,再殺小兵 注意將領血少於1/3就會自動撤退 復活 所以要在血少降防 加攻一擊殺死
破陣時候 基本沒什麼特殊技巧 注意一下 出場順序, 上下左右四陣都破後,在出陣,否則我軍陣內人員會混亂
出陣以前,先用柴敢在門口用石頭砸 耶律皓南 然後出陣殺死 這樣 戰神的耶律皓南 出現 馬上用周靈把他混亂住 用敏捷高的卡住鐵騎的行走路線 全部消滅敵人
注意千萬不能讓耶律皓南 覺醒 所以先殺死風水 最後殺死耶律皓南 過關  

梁門關之戰 觸發神秘武將的對話,可以得到 金火罐炮
對話:楊宗源--耶律沙 楊宗源--耶律奚底 楊宗源--耶律學古 楊宗源--耶律休哥 楊宗保--神秘武將
單條:楊宗源VS蕭天佑;楊延德VS蕭天佑
開始先在中間地帶排列陣型 然後派楊宗寶和楊宗淵 去勾引敵人出城 用楊八郎,柴美容,穆桂英 回歸柴敢消滅敵人的炮車 殺進城去
6回合 敵人援軍出現 並且全部主動出擊 我軍依靠 東關防守 也是用回歸戰術 優先消滅敵人走的炮車和軍師 注意不要讓林嘯和簫天佑打到我軍的文官
全部消滅敵人就可以過關

遼國平定戰 戰利品: 太平要術和豆袋
楊宗源--耶律沙;楊宗源--蕭太后 楊宗保--耶律沙;楊八郎--玉鏡
單條:岳勝VS林嘯
本關我軍分成2部分 注意一下 人員分配 讓能降低防禦的人分開在不同組 城門 堵門的2個步兵消滅後不要著急進城 先讓遠程的部隊 放在城門下一格位 然後引出伏兵 這樣就能直接消滅伏兵中的文官 優先消滅道士 戰場天氣為多雨 軍師傷害不大
消滅後向2側移動 要到柵欄時候不要過去 讓一個敏捷高的人過去引出伏兵 其他人在柵欄邊 等待伏兵出現 出現後消滅道士 消滅後 直接去打城門出的李元昊和耶律沙 消滅後繼續前進
在中間的柵欄2 我軍擺好陣型 派一個人 去打一下 中間的鐵騎並且拖住敵軍  伏兵出現 直接消滅 然後殺進去         全滅敵人後幹掉簫太后 打蕭太后時候  遼國滅亡了 若以前觸發過楊宗源的劇情 則楊宗源過關後自殺
                                      
第四章  平定西夏

雄州守衛戰 我軍無撤退,戰後在R劇情中可以得到帥印
對話:岳勝--林嘯;焦贊--胡天張; 單條:孟良VS江蛟;楊宗源VS殷奇
本關是守城戰 上下2個城門 用敏捷高的人 吸引火力 5回合以前 用柴敢加回歸 殺死敵人的炮車和文官部隊
5回合敵人援軍出現  也用炮車轟掉敵人的文官 若不在射程內 可以把一個敵人單位打到趴下不殺死 就會向後跑 這樣文官就會給他補血  要把敵人打出異常狀態這樣 戰神就會用覺醒 而不攻擊 只要不出現大失誤 本關不是很難

雄州退敵 全滅敵軍,可以得到 白虎寶玉
楊宗保--薑喝;穆桂英--薑喝
給楊八姐碎天神弓 站在穆桂英身後  用回歸先殺死敵人軍師 下面 先把前面的部隊回撤 加狀態這樣 敵人下來打不到我軍 而下一回合我軍可以攻擊敵人 5回合足夠全部消滅敵人了 消滅後我軍向上移動一點 不然敵人2個戰神會去找 穆桂英
5
回合敵人第2小隊 主動出擊  混亂趙楊千 降林嘯防禦 殺死林嘯  消滅後  在山路的 中間整理陣型 等待第10回合敵人全部主動出擊 挺過這一回合 後用炮兵加回歸 先消滅靠下文官 和混亂住林嘯 趙楊千 薑喝  下一回合還是炮車殺死上面的文官 2個戰神保持混亂狀態 消滅文官後殺死戰神 全滅敵人

雪原大戰 觸發楊宗源的單條,可以得到 鶴氅和諸葛巾
單條:楊宗源VS張榮;楊宗保VS薑喝(我軍少於7個人的時候才可以觸發)
給柴敢裝備上 白虎寶玉第一回合我軍微微向上移動 讓柴敢走在最前 第二回合 還是用回歸戰術 消滅掉敵人的軍師和道士 焦贊的主要作用就是罵人 本關他是殘廢
再還剩三人的情況下 去上面的樹林裏 引出趙楊千伏兵  消滅後 派嶽勝去引敵人全部出擊後返回 在上面柵欄地帶防守 多用回歸 咒駡 將來敵一一消滅  優先消滅敵人文官 因為風水太多 回歸幾次 我軍就會出現傷亡

兵陷金山  觸發對話,且全滅敵軍,可以得到 連環鎧 20回合內全滅敵人 還可得飛龍披風
楊宗保--薑喝
1回合加狀態 2回合用柴敢+回歸 打掉敵人的軍師和道士 然後攻城 進快打下前營 然後發生劇情
劇情過後 向下打 用楊宗寶霸氣 拖住十勇士  然後背看 岩山進行防守 以免4面受敵多用咒駡 打十勇士
10回合敵人全軍出動  武將在外加防抗  文官和柴敢在保護圈裏殺敵 本關想不死人很難 20回合內過關更難

金山救援戰 我軍及友軍剩餘人數超過12人,可以得到 飛揚聖弩
本關楊宗保 撤退就死亡 若不救 死了可得鏡鎧
若救人物選擇很重要  戰前大量買恢復用品 開始我軍只有4 帶上孟良 焦贊 周靈   楊宗保萬里雲 向下跑 其他人 當炮灰 儘量拖延時間
6回合我軍 全部出現 攻關時刻 讓柴敢和穆桂英 一路 用回歸 消滅掉文官 另一路 讓楊八姐帶碎天神弓 趁敵人降低攻擊時刻 打掉敵人文官隊伍 然後向後移動引出敵人炮車 楊文廣那路基本不用管 也管不到
東關的2個戰神 不要讓他們出來 可把敵人打出狀態來 他們會覺醒 就不會出來了  本關回合數不足 要小心應付

途中的戰場 觸發耶律皓南的單條 R劇情得流星燒火棍
對話:穆桂英--楊排風;單條:楊文廣VS薑喝;穆桂英VS耶律皓南
第一回合楊排風到軍營裏去 第二回合我軍出現 注意給耶律皓南 輸送 耶律皓南那攻擊讓人嫉妒
4回合 敵人出現 耶律皓南能力下降 注意加防 給穆加強行 加回歸 跑到 耶律皓南 身邊觸發單條 不然耶律皓南很脆弱 容易死
然後混亂掉城內高攻敵人 在撤到城外 我軍剛出現的山谷裏 路上可以消滅掉敵人的騎馬軍師 在那排列陣型 一一消滅敵人
注意敵人的高攻擊部隊很多 爭取一回合 就消滅掉一個 不能消滅也混亂掉 不能讓他門有機會攻擊我軍 文官也一樣 不能消滅的就封策或者混亂

連州城之戰 戰利品: 天師帽
本關我軍就只有10個人上場 帶上能大範圍殺敵的人 殺死門口的敵人後 小心上前 用回歸 殺死炮車和史天墮等敵人後 不要走中門 否則會死的很慘 向左側方向打
左側打到城門處  敵人會出現一路伏兵 在上面 小心對付  打掉城門後就不要向下走了  用柴敢加回歸大量殺敵 注意如果柴敢裝備了白虎寶玉後不要直接攻擊薑喝  給他降防打旁邊的順便攻擊
注意敵人少於7個就會逃跑 敵人剩8個的時候 就不要攻擊了 繼續前進 引出敵人所有伏兵 在中門出列陣 先把上面的混亂 集中消滅下面的 敵人沒有了炮車 簡單多了
把要死的敵人 混亂掉 不要殺死 等敵人數量少時 在我軍回合 全部殺死 伏兵敵人是每3回合復活一次 也要注意把握 佔領敵人城池 敵人就不會復活了 柴敢加回歸 很無賴。

八卦神門陣 攻破八卦神門陣即可獲得蟠龍槍
開始進入陣法的進法 是遠端攻擊類,策士類,騎兵類,步兵類,前4個人是這個順序 進入後 後面隨便進
進去後 我軍回合出現敵人 攻擊敵人順序為步兵、騎兵、策士、弓兵,順序不可變  就是在步兵類 全部消滅以前 別的陣裏的敵人不能死光 依次類推  策士那陣 多用威嚇和混亂 是最麻煩的陣
太極站位:那幾個村莊周圍有隱藏的村莊地形,排列成太極圖案 看下面有圖 注意在2個兵營中沒有站人以前 其他位置不要全部戰人 否則會降低狀態
十面埋伏陣打法:一類一類滅,比如:想先滅騎兵的話,在四個騎兵沒有全部死掉之前,不要讓其他敵人死掉,只能滅掉一類之後再滅一類
   
用楊排風 楊延德 孟良 牽制住一面的敵人 攻擊力強的人 去另一面 按分類消滅 敵人  可以混亂住敵人的炮車和文官單位  就是麻煩點

決戰天魔陣
單條:楊文廣VS孟辛(如果楊宗保沒死,則是楊宗保單條);楊排風VS百花公主;楊九妹VS金花公主
第一回合排列好陣型加防  靠左邊向下慢慢移動 引出敵人第一波攻擊敵人 敵人很狠 打掉敵人的4個武將 和鐵騎 混亂掉敵人的弓騎兵部隊 打死會復活 派穆桂英到下面的火處 打開陣門 進入蛇門陣
蛇門陣穆桂英要帶蟠龍槍  加上攻擊一次打對方6個才能破陣 步兵那列 比較好打 要是哪個步兵格擋了就降防 消滅最後的弓兵後 回頭消滅所有的弓騎部隊 注意不要讓弓騎進蛇道 不然會復活蛇道的敵人
出了路口 後敵人會出現 儘量向上打 消滅後 還會出現一批敵人 再次消滅後 第一批敵人復活 這個時候就可以打魔兵 魔兵有順序 每回合說話的魔兵可以殺死 4個魔兵全部殺死後 消滅掉小兵 在打死李元昊過關
周靈和柴敢英勇獻身

決戰天魔陣
單條:穆桂英VS趙楊千;楊宗源VS林嘯;楊八姐、楊九妹VS張榮(此單條需要楊八姐、楊九妹兩個人都與張榮相臨才能觸發)
選自虐難度 每過幾個回合我軍就會自動降能力
開始時候全軍向前 走過中間的軍營區後 不要殺死任何一個敵人 否則降能力 我軍全過了門後 自動發生劇情 敵人變成魔兵陣 等待魔兵沖上來 破陣方法和上關一樣 打死每回合說話的魔兵
破陣後 陣法變成十面埋伏陣 方法一類一類滅,比如:想先滅騎兵的話,在四個騎兵沒有全部死掉之前,不要讓其他敵人死掉,只能滅掉一類之後再滅一類 建議先打女將 消滅後下面是六甲迷魂陣
我軍先不要全部進門  留一個在外面 等待我軍能重新開始移動時候 再進門 發生劇情  嶽勝三人 會出門去陣眼 陣眼就是剛開始全是滅居的寨子裏 其他人擺好陣型 最好不要攻擊敵人 死了也會復活專心混亂 麻痹 敵人 文官上來後一定要注意混亂或者封策 文官走的近就用諜報
嶽勝三人進陣後  打自己 注意打死哪個 真身就死 多用焦贊 咒駡後 還是比較麻煩的 S/L  解除陣眼後 先把戰神挑掉 用蟠龍槍打的那叫一個爽 全滅後
出現2個李元昊 我軍進門就要排列陣型 敵人出現後 我軍向前移動 邊移動邊混亂敵人  2個李元昊各打死一次  然後去裏面的城池那 引出真的李元昊  注意這個回合要在身後留一個 趴下的弓騎 帶狀態的敵人這樣  李元昊就會補給 不會攻擊 再次消滅兩個假李元昊 則陣法被破 小兵不再復活 注意真 李元昊 只能最後殺死
注意走位 用鐵騎和弓騎把我軍包圍住  還要不斷的混亂和打趴下敵軍 不要讓李元昊直接攻擊我軍 消滅2個假的之後  先殺4個魔兵 然後混亂李元昊 殺死小兵最後殺死李元昊 S/L 拼人品的時候到了


結局1,楊宗保未死,則楊家將繼續這宿命 再次去守衛邊關
結局2,楊宗保陣亡,則楊家退出朝廷,歸隱山林,與世無爭


                                      
二線
雪恨黑松林   楊延昭單條死潘仁美 可得青囊書
單條:楊延昭VS潘仁美 (血少於100
本關給楊排風裝備大圓盾。我軍開始的4個人配合楊門虎騎消滅掉敵人的騎兵,楊延昭和柴美容加強行去追潘仁美,其他人攻城。
潘仁美跑出城會出現楊門女將,潘仁美就會加速了 不過不用擔心,潘仁美到下面的樹林後,楊排風會出現,用楊排風麻痹掉潘仁美,配合楊門女將殺掉鐵騎和賊兵,讓楊延昭戰在潘仁美旁邊降低他防禦圍毆,直到觸發單條。

速攻晉陽城  嶽勝V耶律斜咎 可得白銀圓牌
單條:嶽勝V耶律斜咎
對話:楊延昭--耶律沙
本關簡單,關鍵是抓緊回合,開始我軍全軍進攻,下面打掉柵欄處的敵人後,就不要繼續進攻了,派孟良,王貴守在那裏,岳勝走樹林到達楊延昭那,準備觸發單條。楊延昭部分向前攻城。
小心敵人策略,最好是先守在橋那裏,用遠程消滅敵人的文官。

堅守潞州 孟良VS韓虎 風神盾  呼延贊無撤退,得千里風
對話:楊延昭VS韓延壽;楊延昭VS杜金娥
單條:孟良VS韓虎
開始時候,全軍向城內移動,把門口只能占2人的位置讓出來,讓楊門虎騎去抗。注意第2回合,不要讓呼延贊能直接沖出城。必須有敵軍進城的情況下監守到第5回合杜金娥出現,並且我軍加能力。後面的配合杜金娥消滅敵人,前面還是防守。
敵人文官全部被消滅後,衝殺出去,消滅掉韓延壽勝利。

單騎挑遼營  楊延嗣--耶律斜軫 可得火焰珠
對話:楊延嗣--耶律斜軫  楊延嗣--耶律斜咎
7回合楊延嗣會出現,同時開始選擇,若選13情況下,楊延嗣都會馬上被發現。
無論選了什麼,楊延嗣都向樹林裏移動,利用敵人的移動速度不同,把移動快的先消滅在樹林中,敵人消滅一定數量,會有逃跑的。
注意不要讓耶律斜軫和那個軍師能同時火燒到,全滅敵人不困難,不要硬沖,還要注意補血。

潞州突圍戰 全滅敵軍可得獎勵:沒羽箭 楊延嗣VS杜金娥 萬里雲
對話:楊延嗣--楊延昭;楊延嗣--杜金娥 ;楊延嗣--韓延壽 楊延嗣--蕭天佑 楊延嗣--蕭天佐
本關開始時候,楊延昭部分第一回合向上殺掉敵人的軍師和道士,城門部分的我軍向裏走一格,這樣下一回合,敵人簫天佐就會到城門處,降低防打掉一半血,下回合殺死。
上面消滅掉耶律沙後,下面的人也該到了,優先殺死走在前面的咒術和道士。
第四回合楊延嗣出現,下面敵人混亂,不能讓下面的完顏拉滿醒來,否則會對楊延嗣造成很大傷害,楊延嗣儘快沖進城去和杜金娥對話,就能解毒。楊延昭等憑藉橋消滅掉所有敵人後觸發所有對話後全滅敵人。

威震接天關 楊延嗣VS耶律沙(大於或等於15回合)可得無名劍
對話:楊延昭--韓延壽;楊延嗣--韓延壽  單條:楊延嗣VS耶律沙
在耶律沙死以前,敵人是無限復活的,所以我軍除楊延嗣外都向後移動,給楊延嗣加防禦監守。楊延嗣原地防禦,杜金娥流動補給楊延嗣和呼延贊。那2個弓兵能害死就害死,風水一定要保護。楊八姐不停的攻擊敵人一個將領,把敵人的風水MP耗幹.
監守到15回合後,用其他人消滅到楊延嗣面前敵人,楊延嗣沖出去單條死耶律沙,殺掉耶律沙後,楊延嗣不用回關,繼續殺敵人文官,過後3個回合,我軍大量援軍出現。我軍出擊夾擊全滅敵人。


遂州迎擊戰 全滅敵軍可得獎勵:孟德新書
對話:楊延嗣--韓延壽;杜金娥--薑翠屏 單條:楊延嗣VS任金童
一開始會問你選擇,引敵人或者不引敵人,若引敵人,則薑翠屏會識破伏兵,但是蕭天佐和蕭天佑會中計,若不引伏兵,右門和上面的敵人一旦攻進外城門的人數超過4個,就會再次詢問。建議引蕭天佐和蕭天佑中計,這樣上面敵人會混亂掉,然後第一回合全裏殺死蕭天佐和蕭天佑。
右面的城門派王貴,楊排風,杜金娥和一個弓守住,先消滅掉薑德這樣,杜金娥對話薑翠屏後,薑翠屏會撤退就好打了。若引了伏兵的話,第二回合任金童就會出擊,我軍依靠上面的城門進行防守,用炮車狠砸,第9回合,韓延壽就會出擊,同時嶽勝等人出現,上下夾擊,很容易全滅敵人。
若開始不引伏兵的話,則第五回合任金童出擊,第13回合韓延壽出擊,沒引伏兵的話,我軍退守內城會好打的多,敵人中招會降低攻擊,我軍殺出。


戰場收姜德 戰中選擇端掉遼營,戰後姜德帶龍鱗鎧和太平要術加入
對話:楊宗英--薑德;楊宗英--姜翠屏單條:岳勝VS任金童
開始我軍只能4個人做戰,如果人員不理想可以換人,方法是讓前面4個人進營地,然後再把選擇好的4個人走出營地就可,保持營地裏有8個人。
我軍開始向下走,這樣營地裏的遠端兵種可以隔著柵欄幫忙攻擊敵人,若在擊敗薑翠屏前,殺死了除薑翠屏外的所有敵人,則薑翠屏回後去搬一次救兵。搬完救兵後再來,先把救兵消滅,然後再擒拿薑翠屏。
下一回合敵人開始主動行動,並且嶽勝等人去阻攔任金童,我軍大部隊向上攻擊薑德部隊,嶽勝那部分人進樹林,鐵騎在樹林中能力下降楊宗英對話薑德後,薑德撤退,消滅掉所有能動敵人後會出現選擇,當然選第一個,端掉敵營。
我軍開始向敵人靠近,走到敵人附近時,敵人才會動,嶽勝那部分最好是拉到關口下面去打,因為那三人全怕策略,而敵人大營中有3個文官,消滅到一定數量(敵人還剩23個)後,韓延壽會出擊,全滅敵人後過關。

鴻州攻入戰  全滅敵軍可得獎勵:七星劍
單條:楊延嗣VS韓延壽(敵人人數少於8個)
開始我軍攻擊城外的2支部隊,沒什麼懸念。然後攻進城。注意任金童後面的部隊是無限復活的,我軍進城後,集中火力幹掉任金童,然後全軍向上打,留下2人斷後,一邊打一邊向上撤,撤到上面柵欄,這樣敵人就只有2個鐵騎能攻擊到,這兩人就留這了。
大部隊進入到第2層裏,上面的柵欄處和下面的柵欄後面有敵人伏兵,幾乎不用擔心,伏兵位置不直接出現在我軍周圍,全都消滅後,進入最裏面,有一條柵欄,當我軍移動在那條柵欄上面時候,敵人大部隊會出現,並且全部出擊,可以派2個人引出伏兵,然後撤到城門那裏打。
注意韓延壽會復活兩次,全部消滅除了韓延壽意外的敵人後,混亂住他,然後除了楊延嗣之外的人,外撤到那8個無限復活的敵人那,配合好一回合內全部殺死,然後楊延嗣單條韓延壽過關,拿寶物。
提示追擊,追擊1次,啥都沒有,追擊2次得桃,追擊3次得酒,追擊4次,啥都沒有還虧錢,追擊5次啥都沒有。追擊6次若錢超過700得黃金鎧,追擊7次錢超過1000得白銀鎧,追擊8次殺死得玄鐵劍。


九龍谷之戰  觸發楊宗英的對話,可以得到獎勵:鐵盔
對話:楊宗保--任金童;楊宗英--李雪芸;楊延嗣--楊延德
本關給楊宗保裝備突擊惡路移動的馬,一開始沒有什麼難度,消滅掉前面的敵人後,會有劇情發生,劇情過後,我軍如果過了中間關隘的人超過3個,敵人伏兵會出現,伏兵也簡單,前後都有但是數量不多。
消滅後注意,派楊宗保和另外一個炮灰前進,其他人在關隘出待命,觸發過劇情後,敵人大部隊會出現,下一回合一定要保證楊宗保不被混亂和麻痹,然後楊宗保向後撤退,炮灰抗2回合就可以去死了,5行陣的敵人是無限復活的,可以派一炮灰去吸引火力,關隘處的我軍大部隊,派人守關隘,
其他人向上消滅掉李雪芸的部隊並觸發對話,然後讓楊宗保,楊宗英,楊延嗣撤到下麵過關。
如果此戰中楊延德無撤退,則過關後,帶八卦棍和天師帽假如,否則只帶八卦棍加入。

九龍谷大捷  楊延德VS蕭天佐(得白銀鎧);楊延嗣VS劉粥(得天碎神弓
單條:楊延德VS蕭天佐;楊延嗣VS劉粥;楊宗英VS李雪芸
若想救任金童可以給他裝備突擊惡路的馬,然後移動到左面岩山處,我軍擱著岩山消滅掉敵人,再向上打。
向上到耶律休哥附近時候會出現敵人伏兵,在道路左右兩測,所以要注意保護好我軍的移動慢的部隊,伏兵出現後敵人會主動出擊,並且單條都是在這觸發,建議整理好陣型然後沿著右面引伏兵,伏兵出現後直接用楊延德單條,再配合遠程消滅敵人文官。
五行陣出現後,杜金蛾會給出提示,按照提示打,注意如果在破陣以前,殺死了金,木,水,火,土以外的小兵時候,陣法就會變,就要根據提示重新消滅5個主將,如果在破陣以前打死了耶律黛贏,陣法就會重新發動,破陣以後就容易的多了。
PS
:如果不打小兵的話,破陣順序是,金,木,水,火,土。總的來說,那個主將離我軍進,就打小兵,直到給出這個主將的提示。
注意:此戰中如果任金童死亡,則離隊,可以得到任金童的遺物:白虎寶玉

遼國平定戰  20回合內全滅敵軍,可以得到獎勵:金火罐炮
對話:楊延朗VS瓊娥;楊延嗣VS楊延朗
本關敵人沒有伏兵,但是20回合內全滅也不是很容易,開始上下兩路一起進攻,打到第2層中間的門時候,注意如果把堵門的2個打死就自動發生劇情,所以先留下一個繞進去把裏面的弓全部消滅,免得一會影響救援楊延朗。
劇情過後,我軍向下打救出楊延朗,然後再消滅掉耶律黛贏,這個時候簫太后應該已經撤退,敵人會主動出擊,擺好陣性,用炮車和天碎弓大範圍的殺敵。

LoveTot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去查了一下「權值股」這個詞的意思,大致上就是對台股加權指數影響較大的股票,也就是「發行股數」及「股價」在大盤裡佔大宗的公司。

現在看市場,都不知怎麼看,頂多看各大新聞,對高手來講,應該只是皮毛。

參考資料: http://www.taifex.com.tw/chinese/9/9_7_1.asp  權值股最新資料 (即時更新)

參考資料: http://jow.win168.com.tw/z/zm/zmd/zmdb.djhtm 台股權值100大排行榜 (即時更新)

參考資料: http://www.taifex.com.tw/chinese/9/9_7.asp#1 電子金融佔大盤比重 (即時更新)
 
 
     
 
臺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成分股暨市值比重  
 
排行
證券名稱
市值佔 大盤比重
排行
證券名稱
市值佔 大盤比重
1 2330 台積電 7.6836% 361 1455 集盛 0.0345%
2 2317 鴻海 5.768% 362 2473 思源 0.0343%
3 6505 台塑化 3.4263% 363 2514 龍邦 0.0342%
4 2412 中華電 3.16% 364 3406 玉晶光 0.034%
5 2498 宏達電 2.5785% 365 9927 泰銘 0.0339%
6 1303 南亞 2.4321% 366 2108 南帝 0.0335%
7 2454 聯發科 2.4136% 367 2421 建準 0.0334%
8 2882 國泰金 2.3922% 368 2836 高雄銀 0.0332%
9 1301 台塑 2.146% 369 1519 華城 0.0331%
10 2002 中鋼 2.0439% 370 2597 潤弘 0.0328%
11 1326 台化 2.0152% 371 4526 東台 0.0328%
12 2881 富邦金 1.5729% 372 1473 台南 0.0327%
13 2308 台達電 1.3527% 373 1538 正峰新 0.0325%
14 2409 友達 1.2312% 374 1733 五鼎 0.0323%
15 3045 台灣大 1.2118% 375 3617 碩天 0.0323%
16 3481 奇美電 1.1574% 376 2062 橋椿 0.0321%
17 2886 兆豐金 1.0544% 377 6251 定穎 0.0321%
18 2353 宏碁 1.0195% 378 4306 炎洲 0.032%
19 2382 廣達 0.9599% 379 6277 宏正 0.0319%
20 2891 中信金 0.8876% 380 2368 金像電 0.0319%
21 2303 聯電 0.8681% 381 1232 大統益 0.0319%
22 1402 遠東新 0.8563% 382 2428 興勤 0.0319%
23 2324 仁寶 0.8062% 383 2367 燿華 0.0315%
24 1216 統一 0.7602% 384 1709 和益 0.031%
25 2885 元大金 0.7398% 385 2476 鉅祥 0.0308%
26 2311 日月光 0.708% 386 3518 柏騰 0.0304%
27 2357 華碩 0.7005% 387 6269 台郡 0.0302%
28 2105 正新 0.6974% 388 2436 偉詮電 0.0301%
29 4904 遠傳 0.6781% 389 4532 瑞智 0.03%
30 2880 華南金 0.6176% 390 3383 新世紀 0.0299%
31 2892 第一金 0.5963% 391 2538 基泰 0.0297%
32 5854 合庫 0.5941% 392 1737 臺鹽 0.0297%
33 2912 統一超 0.5795% 393 6139 亞翔 0.0294%
34 2354 鴻準 0.5534% 394 8016 矽創 0.0293%
35 4938 和碩 0.5051% 395 2705 六福 0.0293%
36 2347 聯強 0.4975% 396 1217 愛之味 0.0291%
37 3231 緯創 0.4904% 397 1531 高林股 0.0291%
38 1101 台泥 0.4883% 398 1707 葡萄王 0.0291%
39 2883 開發金 0.4804% 399 1522 堤維西 0.0291%
40 1722 台肥 0.48% 400 1708 東鹼 0.0289%
41 2325 矽品 0.4771% 401 3588 通嘉 0.0289%
42 1102 亞泥 0.4499% 402 4108 懷特 0.0289%
43 2801 彰銀 0.4294% 403 5434 崇越 0.0287%
44 2301 光寶科 0.429% 404 2841 台開 0.0286%
45 2888 新光金 0.4247% 405 3501 維熹 0.0285%
46 3008 大立光 0.4047% 406 6166 凌華 0.0284%
47 3037 欣興 0.3965% 407 1203 味王 0.0283%
48 2890 永豐金 0.3955% 408 1560 中砂 0.0281%
49 2610 華航 0.3855% 409 2020 美亞 0.0279%
50 3474 華亞科 0.3832% 410 3305 昇貿 0.0279%
51 2887 台新金 0.3816% 411 3450 聯鈞 0.0277%
52 9904 寶成 0.3685% 412 3614 誠致 0.0277%
53 2201 裕隆 0.3567% 413 1218 泰山 0.0277%
54 2448 晶電 0.3548% 414 1535 中宇 0.0276%
55 2408 南科 0.354% 415 5515 建國 0.0273%
56 2915 潤泰全 0.3427% 416 2701 萬企 0.0269%
57 2618 長榮航 0.3393% 417 2477 美隆電 0.0269%
58 2603 長榮 0.3376% 418 2527 宏璟 0.0268%
59 6239 力成 0.3375% 419 2329 華泰 0.0265%
60 8046 南電 0.3339% 420 4133 亞諾法 0.0265%
61 1802 台玻 0.3313% 421 1612 宏泰 0.0263%
62 3702 大聯大 0.3122% 422 1773 勝一 0.0262%
63 2337 旺宏 0.3024% 423 2816 旺旺保 0.0262%
64 2606 裕民 0.2684% 424 2910 統領 0.0262%
65 2884 玉山金 0.2673% 425 1902 台紙 0.0261%
66 3044 健鼎 0.2556% 426 8261 富鼎 0.0261%
67 2609 陽明 0.2501% 427 5607 遠雄港 0.0258%
68 2207 和泰車 0.248% 428 6108 競國 0.0258%
69 2384 勝華 0.2443% 429 1809 中釉 0.0258%
70 3034 聯詠 0.244% 430 3033 威健 0.0256%
71 2474 可成 0.2418% 431 2464 盟立 0.0256%
72 1605 華新 0.24% 432 6192 巨路 0.0256%
73 3622 洋華 0.2387% 433 9955 佳龍 0.0255%
74 3532 台勝科 0.2387% 434 1321 大洋 0.0254%
75 2356 英業達 0.2369% 435 1712 興農 0.0253%
76 5522 遠雄 0.2345% 436 1609 大亞 0.0252%
77 2823 中壽 0.2211% 437 1527 鑽全 0.025%
78 2362 藍天 0.2197% 438 1315 達新 0.025%
79 1704 榮化 0.2161% 439 6224 聚鼎 0.0249%
80 2615 萬海 0.2089% 440 3356 奇偶 0.0248%
81 2707 晶華 0.2055% 441 3296 勝德 0.0248%
82 9945 潤泰新 0.203% 442 2402 毅嘉 0.0247%
83 9921 巨大 0.2024% 443 9943 好樂迪 0.0246%
84 1434 福懋 0.2018% 444 6209 今國光 0.0245%
85 2903 遠百 0.195% 445 9918 欣天然 0.0245%
86 2385 群光 0.1938% 446 2535 達欣工 0.0244%
87 2395 研華 0.1877% 447 2456 奇力新 0.0243%
88 6286 立錡 0.1825% 448 2007 燁興 0.0243%
89 2834 臺企銀 0.1813% 449 1715 亞化 0.0242%
90 2393 億光 0.1776% 450 1471 首利 0.0242%
91 2451 創見 0.1749% 451 1233 天仁 0.0241%
92 2542 興富發 0.1746% 452 1439 中和 0.0241%
93 2352 佳世達 0.1727% 453 2009 第一銅 0.0239%
94 1314 中石化 0.1716% 454 3080 威力盟 0.0238%
95 2379 瑞昱 0.1628% 455 2405 浩鑫 0.0237%
96 6116 彩晶 0.1581% 456 6281 全國電 0.0236%
97 2371 大同 0.154% 457 6145 勁永 0.0235%
98 3514 昱晶 0.154% 458 2463 研揚 0.0235%
99 2854 寶來證 0.1526% 459 1416 廣豐 0.0234%
100 2327 國巨 0.1484% 460 6152 百一 0.0234%
101 2103 台橡 0.1477% 461 1305 華夏 0.0233%
102 1717 長興 0.1476% 462 1734 杏輝 0.0231%
103 2101 南港 0.1465% 463 1521 大億 0.0228%
104 3189 景碩 0.1456% 464 2460 建通 0.0226%
105 2344 華邦電 0.1441% 465 2466 冠西電 0.0226%
106 1227 佳格 0.1422% 466 3023 信邦 0.0226%
107 8008 建興電 0.1419% 467 3013 晟銘電 0.0226%
108 6005 群益證 0.1413% 468 1618 合機 0.0225%
109 1504 東元 0.1412% 469 1810 和成 0.0225%
110 2015 豐興 0.1408% 470 1720 生達 0.0224%
111 2845 遠東銀 0.1378% 471 1235 興泰 0.0224%
112 2204 中華 0.1376% 472 6189 豐藝 0.0222%
113 2360 致茂 0.1372% 473 8112 至上 0.0219%
114 2006 東鋼 0.1356% 474 3494 誠研 0.0219%
115 2607 榮運 0.1327% 475 1604 聲寶 0.0217%
116 2392 正崴 0.1301% 476 1437 勤益 0.0214%
117 2227 裕日車 0.1291% 477 8101 華冠 0.0214%
118 1319 東陽 0.1283% 478 3164 景岳 0.0211%
119 2501 國建 0.1253% 479 3003 健和興 0.021%
120 2328 廣宇 0.1204% 480 1417 嘉裕 0.021%
121 2833 台壽保 0.1194% 481 1109 信大 0.0209%
122 1723 中碳 0.1193% 482 2459 敦吉 0.0209%
123 2547 日勝生 0.1192% 483 1215 卜蜂 0.0208%
124 2349 錸德 0.1187% 484 9919 康那香 0.0208%
125 3576 新日光 0.118% 485 2109 華豐 0.0207%
126 1440 南紡 0.1168% 486 2852 第一保 0.0205%
127 3504 揚明光 0.1158% 487 3028 增你強 0.0204%
128 2323 中環 0.115% 488 2030 彰源 0.0204%
129 9917 中保 0.1144% 489 2338 光罩 0.0203%
130 2014 中鴻 0.113% 490 2397 友通 0.0201%
131 9933 中鼎 0.1117% 491 5533 皇鼎 0.02%
132 2403 友尚 0.1113% 492 2437 旺詮 0.0199%
133 9907 統一實 0.1111% 493 3130 一零四 0.0198%
134 2504 國產 0.1097% 494 6142 友勁 0.0198%
135 2374 佳能 0.1088% 495 1603 華電 0.0196%
136 2548 華固 0.1077% 496 1537 廣隆 0.0196%
137 2889 國票金 0.1072% 497 1459 聯發 0.0195%
138 1907 永豐餘 0.106% 498 1442 名軒 0.0194%
139 2605 新興 0.1055% 499 1725 元禎 0.0194%
140 2849 安泰銀 0.1035% 500 2380 虹光 0.0192%
141 2373 震旦行 0.1035% 501 3094 聯傑 0.0192%
142 2545 皇翔 0.1022% 502 2509 全坤建 0.0191%
143 4725 信昌化 0.1022% 503 9924 福興 0.019%
144 2106 建大 0.1017% 504 8021 尖點 0.0189%
145 2489 瑞軒 0.1016% 505 5388 中磊 0.0187%
146 2855 統一證 0.1016% 506 2433 互盛電 0.0187%
147 3035 智原 0.1013% 507 1219 福壽 0.0187%
148 1710 東聯 0.0999% 508 2008 高興昌 0.0186%
149 1313 聯成 0.0997% 509 9926 新海 0.0186%
150 2208 台船 0.0985% 510 2420 新巨 0.0183%
151 1409 新纖 0.0965% 511 3593 力銘 0.0183%
152 6271 同欣電 0.0954% 512 1517 利奇 0.0182%
153 2315 神達 0.0953% 513 2013 中鋼構 0.018%
154 1503 士電 0.0941% 514 3055 蔚華科 0.0179%
155 9940 信義 0.0934% 515 3024 憶聲 0.0179%
156 3049 和鑫 0.0933% 516 6255 奈普 0.0179%
157 2458 義隆 0.0924% 517 5525 順天 0.0179%
158 3059 華晶科 0.0906% 518 6128 上福 0.0178%
159 1304 台聚 0.09% 519 1525 江申 0.0177%
160 2104 中橡 0.09% 520 2480 敦陽科 0.0176%
161 2612 中航 0.0897% 521 2906 高林 0.0175%
162 2449 京元電 0.0889% 522 2017 官田鋼 0.0175%
163 5534 長虹 0.0889% 523 3038 全台 0.0174%
164 2847 大眾銀 0.0886% 524 2427 三商電 0.0172%
165 1903 士紙 0.0885% 525 2472 立隆電 0.0169%
166 2376 技嘉 0.0885% 526 1808 國賓大 0.0169%
167 2049 上銀 0.0884% 527 6136 富爾特 0.0168%
168 2388 威盛 0.0876% 528 9942 茂順 0.0168%
169 6197 佳必琪 0.0876% 529 3058 立德 0.0167%
170 3653 健策 0.0873% 530 1460 宏遠 0.0166%
171 2023 燁輝 0.0873% 531 3057 喬鼎 0.0165%
172 2511 太子 0.0872% 532 2530 華建 0.0165%
173 2485 兆赫 0.0869% 533 2419 仲琦 0.0164%
174 6176 瑞儀 0.0864% 534 1309 台達化 0.0164%
175 2377 微星 0.0863% 535 2399 映泰 0.0163%
176 1201 味全 0.0853% 536 2467 志聖 0.0162%
177 2856 元富證 0.0849% 537 6243 迅杰 0.0162%
178 2332 友訊 0.0841% 538 6184 大豐電 0.0162%
179 2601 益航 0.084% 539 8249 菱光 0.016%
180 2441 超豐 0.0833% 540 1583 程泰 0.0159%
181 6285 啟碁 0.0832% 541 1108 幸福 0.0158%
182 1507 永大 0.0829% 542 2461 光群雷 0.0155%
183 2704 國賓 0.0825% 543 2462 良得電 0.0155%
184 8131 福懋科 0.0819% 544 3029 零壹 0.0155%
185 3311 閎暉 0.0816% 545 6141 柏承 0.0152%
186 3533 嘉澤 0.0808% 546 1530 亞崴 0.0151%
187 3534 雷凌 0.0807% 547 4119 旭富 0.0149%
188 3573 穎台 0.08% 548 3535 晶彩科 0.0148%
189 3043 科風 0.0795% 549 3052 夆典 0.0148%
190 1718 中纖 0.0793% 550 3090 日電貿 0.0146%
191 2608 大榮 0.0783% 551 2012 春雨 0.0146%
192 8078 華寶 0.0776% 552 3016 嘉晶 0.0145%
193 3042 晶技 0.0774% 553 3050 鈺德 0.0145%
194 3041 揚智 0.077% 554 2414 精技 0.0145%
195 2617 台航 0.0769% 555 6164 華興 0.0145%
196 1229 聯華 0.0766% 556 8103 瀚荃 0.0145%
197 9910 豐泰 0.0766% 557 1231 聯華食 0.0144%
198 3061 璨圓 0.0761% 558 2375 智寶 0.0142%
199 5203 訊連 0.076% 559 2321 東訊 0.0141%
200 3519 綠能 0.0759% 560 1468 昶和 0.014%
201 2499 東貝 0.0758% 561 1436 福益 0.0138%
202 3443 創意 0.0757% 562 1220 台榮 0.0136%
203 6605 帝寶 0.0749% 563 2038 海光 0.0136%
204 2812 台中銀 0.0734% 564 2611 志信 0.0135%
205 9939 宏全 0.0732% 565 6196 帆宣 0.0134%
206 2206 三陽 0.0729% 566 3557 嘉威 0.0133%
207 1210 大成 0.0726% 567 4106 雃博 0.0133%
208 5608 四維航 0.0725% 568 3047 訊舟 0.013%
209 2401 凌陽 0.0723% 569 3048 益登 0.013%
210 2363 矽統 0.072% 570 2359 所羅門 0.0129%
211 2059 川湖 0.0716% 571 3559 全智科 0.0128%
212 6278 台表科 0.0716% 572 6289 華上 0.0128%
213 2457 飛宏 0.0715% 573 6225 天瀚 0.0127%
214 2809 京城銀 0.0697% 574 1514 亞力 0.0127%
215 2331 精英 0.0687% 575 3315 宣昶 0.0126%
216 3515 華擎 0.0679% 576 2423 固緯 0.0125%
217 6213 聯茂 0.067% 577 6201 亞弘電 0.0125%
218 3376 新日興 0.0668% 578 5484 慧友 0.0124%
219 2312 金寶 0.0667% 579 2483 百容 0.0124%
220 1904 正隆 0.0666% 580 1464 得力 0.0123%
221 5531 鄉林 0.0661% 581 1225 福懋油 0.0123%
222 3561 昇陽科 0.0659% 582 6155 鈞寶 0.0123%
223 6012 金鼎證 0.0653% 583 9944 新麗 0.0122%
224 6282 康舒 0.0652% 584 8201 無敵 0.012%
225 2520 冠德 0.0652% 585 8374 羅昇 0.012%
226 3367 英華達 0.0651% 586 1325 恆大 0.012%
227 8163 達方 0.065% 587 1446 宏和 0.0119%
228 9914 美利達 0.0646% 588 1515 力山 0.0118%
229 3006 晶豪科 0.0646% 589 1536 和大 0.0118%
230 3019 亞光 0.0638% 590 2390 云辰 0.0118%
231 1312 國喬 0.0631% 591 2028 威致 0.0117%
232 1234 黑松 0.063% 592 9928 中視 0.0117%
233 1806 冠軍 0.0628% 593 2413 環科 0.0116%
234 1711 永光 0.0623% 594 2443 新利虹 0.0114%
235 2905 三商行 0.0616% 595 1236 宏亞 0.0114%
236 4906 正文 0.0612% 596 6205 詮欣 0.0114%
237 1307 三芳 0.0611% 597 1533 車王電 0.0113%
238 2450 神腦 0.061% 598 2032 新鋼 0.0113%
239 3026 禾伸堂 0.0607% 599 2431 聯昌 0.0113%
240 2107 厚生 0.0606% 600 1540 喬福 0.0112%
241 2495 普安 0.0605% 601 1731 美吾華 0.0111%
242 3062 建漢 0.0603% 602 2497 怡利電 0.0111%
243 2027 大成鋼 0.0598% 603 2484 希華 0.011%
244 2481 強茂 0.0595% 604 3209 全科 0.011%
245 2492 華新科 0.0594% 605 3308 聯德 0.0109%
246 8039 台虹 0.0589% 606 2702 華園 0.0107%
247 1103 嘉泥 0.0587% 607 1727 中華化 0.0107%
248 2340 光磊 0.0586% 608 2901 欣欣 0.0106%
249 2536 宏普 0.0586% 609 8940 新天地 0.0106%
250 2913 農林 0.0586% 610 1467 南緯 0.0104%
251 2908 特力 0.0584% 611 3027 盛達 0.0102%
252 2515 中工 0.0584% 612 2493 揚博 0.0102%
253 3010 華立 0.0581% 613 6119 大傳 0.0102%
254 1532 勤美 0.058% 614 3002 歐格 0.0101%
255 6153 嘉聯益 0.058% 615 1324 地球 0.0101%
256 8081 致新 0.0577% 616 1457 宜進 0.01%
257 2820 華票 0.0576% 617 6131 悠克 0.01%
258 1477 聚陽 0.0574% 618 2025 千興 0.0099%
259 2837 萬泰銀 0.0573% 619 3046 建碁 0.0099%
260 2614 東森 0.0573% 620 1469 理隆 0.0097%
261 1419 新紡 0.056% 621 1713 國化 0.0097%
262 3014 聯陽 0.0557% 622 1528 恩德 0.0096%
263 2404 漢唐 0.0551% 623 2546 根基 0.0096%
264 3380 明泰 0.055% 624 9935 慶豐富 0.0095%
265 2406 國碩 0.0547% 625 2465 麗臺 0.0094%
266 2387 精元 0.0546% 626 2415 錩新 0.0094%
267 9937 全國 0.0546% 627 2616 山隆 0.0093%
268 1444 力麗 0.0545% 628 3056 駿億 0.0093%
269 9934 成霖 0.0541% 629 1524 耿鼎 0.0093%
270 5471 松翰 0.0541% 630 6235 華孚 0.0092%
271 2313 華通 0.0534% 631 6215 和椿 0.0092%
272 8213 志超 0.0532% 632 1463 強盛 0.0091%
273 1714 和桐 0.0531% 633 2434 統懋 0.009%
274 1702 南僑 0.0525% 634 1323 永裕 0.0089%
275 2342 茂矽 0.0515% 635 6216 居易 0.0089%
276 3017 奇鋐 0.0513% 636 9931 欣高 0.0088%
277 9941 裕融 0.0512% 637 1724 台硝 0.0087%
278 3638 IML 0.0508% 638 2613 中櫃 0.0087%
279 3005 神基 0.0507% 639 1615 大山 0.0085%
280 5469 瀚宇博 0.0505% 640 1541 錩泰 0.0084%
281 2534 宏盛 0.0501% 641 1466 聚隆 0.0083%
282 3703 欣陸 0.0492% 642 1506 正道 0.0083%
283 1614 三洋電 0.049% 643 6117 迎廣 0.0083%
284 1611 中電 0.049% 644 6133 金橋 0.0082%
285 2417 圓剛 0.0488% 645 2440 太空梭 0.0082%
286 1104 環泥 0.0487% 646 2444 友旺 0.008%
287 1729 必翔 0.0482% 647 1452 宏益 0.008%
288 6202 盛群 0.0481% 648 1735 日勝化 0.008%
289 3704 合勤控 0.0479% 649 1512 瑞利 0.0079%
290 8926 台汽電 0.0478% 650 3536 誠創 0.0078%
291 8070 長華 0.0474% 651 2453 凌群 0.0077%
292 3036 文曄 0.0474% 652 6112 聚碩 0.0077%
293 2455 全新 0.047% 653 3419 譁裕 0.0076%
294 1447 力鵬 0.0469% 654 1529 樂士 0.0076%
295 2426 鼎元 0.0468% 655 3032 偉訓 0.0075%
296 3605 宏致 0.0468% 656 3040 遠見 0.0073%
297 2524 京城 0.0467% 657 1410 南染 0.0073%
298 6120 輔祥 0.0463% 658 1418 東華 0.0073%
299 2355 敬鵬 0.0455% 659 1423 利華 0.0073%
300 8072 陞泰 0.0451% 660 9958 世紀鋼 0.0073%
301 1905 華紙 0.045% 661 2488 漢平 0.0072%
302 5305 敦南 0.0447% 662 2442 新美齊 0.0072%
303 6191 精成科 0.0446% 663 2033 佳大 0.0071%
304 2383 台光電 0.0446% 664 1616 億泰 0.007%
305 1308 亞聚 0.0445% 665 2471 資通 0.007%
306 4930 燦星網 0.0442% 666 2516 新建 0.007%
307 3579 尚志 0.0437% 667 6226 光鼎 0.007%
308 9908 大台北 0.0436% 668 6283 淳安 0.0069%
309 9905 大華 0.0435% 669 3054 萬國 0.0068%
310 1716 永信 0.0433% 670 1474 弘裕 0.0068%
311 1582 信錦 0.0432% 671 1465 偉全 0.0068%
312 3060 銘異 0.0432% 672 1414 東和 0.0068%
313 9925 新保 0.0432% 673 1413 宏洲 0.0067%
314 1513 中興電 0.0429% 674 3025 星通 0.0067%
315 3015 全漢 0.0428% 675 3011 今皓 0.0067%
316 2505 國揚 0.0426% 676 2482 連宇 0.0067%
317 2430 燦坤 0.0426% 677 2425 承啟 0.0067%
318 1736 喬山 0.0424% 678 1213 大飲 0.0066%
319 2010 春源 0.0422% 679 8033 雷虎 0.0066%
320 2706 第一店 0.0422% 680 1435 中福 0.0063%
321 2439 美律 0.0421% 681 2364 倫飛 0.0063%
322 2850 新產 0.0419% 682 2302 麗正 0.0062%
323 2851 中再保 0.0417% 683 1445 大宇 0.0062%
324 9938 百和 0.0415% 684 1617 榮星 0.0062%
325 2832 台產 0.0412% 685 2468 華經 0.0062%
326 2034 允強 0.0411% 686 2543 皇昌 0.006%
327 2345 智邦 0.041% 687 1613 台一 0.006%
328 3030 德律 0.041% 688 1906 寶隆 0.006%
329 2486 一詮 0.0408% 689 9902 台火 0.006%
330 3022 威達電 0.0406% 690 1443 立益 0.0059%
331 9930 中聯資 0.0403% 691 6165 捷泰 0.0058%
332 6115 鎰勝 0.0402% 692 1454 台富 0.0055%
333 6257 矽格 0.0393% 693 1730 花仙子 0.0053%
334 2365 昆盈 0.0391% 694 1721 三晃 0.0052%
335 1310 台苯 0.0391% 695 2305 全友 0.0051%
336 2314 台揚 0.0385% 696 2358 美格 0.0051%
337 2316 楠梓電 0.0383% 697 1470 大統染 0.0049%
338 2478 大毅 0.0376% 698 3018 同開 0.0049%
339 9911 櫻花 0.0376% 699 3229 晟鈦 0.0049%
340 3596 智易 0.0372% 700 6172 互億 0.0048%
341 1476 儒鴻 0.0372% 701 9929 秋雨 0.0047%
342 2351 順德 0.0371% 702 1516 川飛 0.0046%
343 6168 宏齊 0.0371% 703 2904 匯僑 0.0045%
344 2911 麗嬰房 0.037% 704 2424 隴華 0.0045%
345 2031 新光鋼 0.0369% 705 1449 佳和 0.0043%
346 2369 菱生 0.0368% 706 1475 本盟 0.0042%
347 8110 華東 0.0365% 707 1316 上曜 0.0035%
348 1909 榮成 0.0364% 708 1539 巨庭 0.0033%
349 1726 永記 0.0358% 709 1732 毛寶 0.0033%
350 6206 飛捷 0.0358% 710 2024 志聯 0.0029%
351 8105 凌巨 0.0357% 711 1472 三洋纖 0.0027%
352 4104 佳醫 0.0357% 712 3021 衛展 0.0027%
353 2029 盛餘 0.0355% 713 1441 大東 0.0026%
354 1701 中化 0.0354% 714 1453 大將 0.0025%
355 2102 泰豐 0.035% 715 2539 櫻花建 0.0025%
356 3031 佰鴻 0.035% 716 2537 聯上發 0.0025%
357 1608 華榮 0.0348% 717 1526 日馳 0.0022%
358 1110 東泥 0.0348% 718 9912 偉聯 0.0021%
359 3607 谷崧 0.0347% 719 4414 如興 0.0018%
360 3545 旭曜 0.0347%        
 

僅供參考,確實數據以臺灣證券交易所公佈者為準

 
 
     
 
 
-----------------------------------------------------------------------------------------------------------------------
臺灣期貨交易所已盡力為本網站提供準確可靠之資訊及最好之服務, 若因任何資料不正確或疏漏所衍生之損害或損失,本公司不負法律責任。
建議使用IE5.5以上瀏覽器,螢幕解析度1024X768
臺灣期貨交易所 Taiwan Futures Exchange 100 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100號14樓
Tel: (02) 2369-5678 Fax: (02) 2365-7272 Email: service@taifex.com.tw 
臺灣期貨交易所期貨市場服務中心 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75-566

LoveTot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去查了一下「權值股」這個詞的意思,大致上就是對台股加權指數影響較大的股票,也就是「發行股數」及「股價」在大盤裡佔大宗的公司。

現在看市場,都不知怎麼看,頂多看各大新聞,對高手來講,應該只是皮毛。

請參考: http://www.taifex.com.tw/chinese/9/9_7_1.asp  最新資料
 
 
     
 
臺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成分股暨市值比重  
 
排行
證券名稱
市值佔 大盤比重
排行
證券名稱
市值佔 大盤比重
1 2330 台積電 7.6836% 361 1455 集盛 0.0345%
2 2317 鴻海 5.768% 362 2473 思源 0.0343%
3 6505 台塑化 3.4263% 363 2514 龍邦 0.0342%
4 2412 中華電 3.16% 364 3406 玉晶光 0.034%
5 2498 宏達電 2.5785% 365 9927 泰銘 0.0339%
6 1303 南亞 2.4321% 366 2108 南帝 0.0335%
7 2454 聯發科 2.4136% 367 2421 建準 0.0334%
8 2882 國泰金 2.3922% 368 2836 高雄銀 0.0332%
9 1301 台塑 2.146% 369 1519 華城 0.0331%
10 2002 中鋼 2.0439% 370 2597 潤弘 0.0328%
11 1326 台化 2.0152% 371 4526 東台 0.0328%
12 2881 富邦金 1.5729% 372 1473 台南 0.0327%
13 2308 台達電 1.3527% 373 1538 正峰新 0.0325%
14 2409 友達 1.2312% 374 1733 五鼎 0.0323%
15 3045 台灣大 1.2118% 375 3617 碩天 0.0323%
16 3481 奇美電 1.1574% 376 2062 橋椿 0.0321%
17 2886 兆豐金 1.0544% 377 6251 定穎 0.0321%
18 2353 宏碁 1.0195% 378 4306 炎洲 0.032%
19 2382 廣達 0.9599% 379 6277 宏正 0.0319%
20 2891 中信金 0.8876% 380 2368 金像電 0.0319%
21 2303 聯電 0.8681% 381 1232 大統益 0.0319%
22 1402 遠東新 0.8563% 382 2428 興勤 0.0319%
23 2324 仁寶 0.8062% 383 2367 燿華 0.0315%
24 1216 統一 0.7602% 384 1709 和益 0.031%
25 2885 元大金 0.7398% 385 2476 鉅祥 0.0308%
26 2311 日月光 0.708% 386 3518 柏騰 0.0304%
27 2357 華碩 0.7005% 387 6269 台郡 0.0302%
28 2105 正新 0.6974% 388 2436 偉詮電 0.0301%
29 4904 遠傳 0.6781% 389 4532 瑞智 0.03%
30 2880 華南金 0.6176% 390 3383 新世紀 0.0299%
31 2892 第一金 0.5963% 391 2538 基泰 0.0297%
32 5854 合庫 0.5941% 392 1737 臺鹽 0.0297%
33 2912 統一超 0.5795% 393 6139 亞翔 0.0294%
34 2354 鴻準 0.5534% 394 8016 矽創 0.0293%
35 4938 和碩 0.5051% 395 2705 六福 0.0293%
36 2347 聯強 0.4975% 396 1217 愛之味 0.0291%
37 3231 緯創 0.4904% 397 1531 高林股 0.0291%
38 1101 台泥 0.4883% 398 1707 葡萄王 0.0291%
39 2883 開發金 0.4804% 399 1522 堤維西 0.0291%
40 1722 台肥 0.48% 400 1708 東鹼 0.0289%
41 2325 矽品 0.4771% 401 3588 通嘉 0.0289%
42 1102 亞泥 0.4499% 402 4108 懷特 0.0289%
43 2801 彰銀 0.4294% 403 5434 崇越 0.0287%
44 2301 光寶科 0.429% 404 2841 台開 0.0286%
45 2888 新光金 0.4247% 405 3501 維熹 0.0285%
46 3008 大立光 0.4047% 406 6166 凌華 0.0284%
47 3037 欣興 0.3965% 407 1203 味王 0.0283%
48 2890 永豐金 0.3955% 408 1560 中砂 0.0281%
49 2610 華航 0.3855% 409 2020 美亞 0.0279%
50 3474 華亞科 0.3832% 410 3305 昇貿 0.0279%
51 2887 台新金 0.3816% 411 3450 聯鈞 0.0277%
52 9904 寶成 0.3685% 412 3614 誠致 0.0277%
53 2201 裕隆 0.3567% 413 1218 泰山 0.0277%
54 2448 晶電 0.3548% 414 1535 中宇 0.0276%
55 2408 南科 0.354% 415 5515 建國 0.0273%
56 2915 潤泰全 0.3427% 416 2701 萬企 0.0269%
57 2618 長榮航 0.3393% 417 2477 美隆電 0.0269%
58 2603 長榮 0.3376% 418 2527 宏璟 0.0268%
59 6239 力成 0.3375% 419 2329 華泰 0.0265%
60 8046 南電 0.3339% 420 4133 亞諾法 0.0265%
61 1802 台玻 0.3313% 421 1612 宏泰 0.0263%
62 3702 大聯大 0.3122% 422 1773 勝一 0.0262%
63 2337 旺宏 0.3024% 423 2816 旺旺保 0.0262%
64 2606 裕民 0.2684% 424 2910 統領 0.0262%
65 2884 玉山金 0.2673% 425 1902 台紙 0.0261%
66 3044 健鼎 0.2556% 426 8261 富鼎 0.0261%
67 2609 陽明 0.2501% 427 5607 遠雄港 0.0258%
68 2207 和泰車 0.248% 428 6108 競國 0.0258%
69 2384 勝華 0.2443% 429 1809 中釉 0.0258%
70 3034 聯詠 0.244% 430 3033 威健 0.0256%
71 2474 可成 0.2418% 431 2464 盟立 0.0256%
72 1605 華新 0.24% 432 6192 巨路 0.0256%
73 3622 洋華 0.2387% 433 9955 佳龍 0.0255%
74 3532 台勝科 0.2387% 434 1321 大洋 0.0254%
75 2356 英業達 0.2369% 435 1712 興農 0.0253%
76 5522 遠雄 0.2345% 436 1609 大亞 0.0252%
77 2823 中壽 0.2211% 437 1527 鑽全 0.025%
78 2362 藍天 0.2197% 438 1315 達新 0.025%
79 1704 榮化 0.2161% 439 6224 聚鼎 0.0249%
80 2615 萬海 0.2089% 440 3356 奇偶 0.0248%
81 2707 晶華 0.2055% 441 3296 勝德 0.0248%
82 9945 潤泰新 0.203% 442 2402 毅嘉 0.0247%
83 9921 巨大 0.2024% 443 9943 好樂迪 0.0246%
84 1434 福懋 0.2018% 444 6209 今國光 0.0245%
85 2903 遠百 0.195% 445 9918 欣天然 0.0245%
86 2385 群光 0.1938% 446 2535 達欣工 0.0244%
87 2395 研華 0.1877% 447 2456 奇力新 0.0243%
88 6286 立錡 0.1825% 448 2007 燁興 0.0243%
89 2834 臺企銀 0.1813% 449 1715 亞化 0.0242%
90 2393 億光 0.1776% 450 1471 首利 0.0242%
91 2451 創見 0.1749% 451 1233 天仁 0.0241%
92 2542 興富發 0.1746% 452 1439 中和 0.0241%
93 2352 佳世達 0.1727% 453 2009 第一銅 0.0239%
94 1314 中石化 0.1716% 454 3080 威力盟 0.0238%
95 2379 瑞昱 0.1628% 455 2405 浩鑫 0.0237%
96 6116 彩晶 0.1581% 456 6281 全國電 0.0236%
97 2371 大同 0.154% 457 6145 勁永 0.0235%
98 3514 昱晶 0.154% 458 2463 研揚 0.0235%
99 2854 寶來證 0.1526% 459 1416 廣豐 0.0234%
100 2327 國巨 0.1484% 460 6152 百一 0.0234%
101 2103 台橡 0.1477% 461 1305 華夏 0.0233%
102 1717 長興 0.1476% 462 1734 杏輝 0.0231%
103 2101 南港 0.1465% 463 1521 大億 0.0228%
104 3189 景碩 0.1456% 464 2460 建通 0.0226%
105 2344 華邦電 0.1441% 465 2466 冠西電 0.0226%
106 1227 佳格 0.1422% 466 3023 信邦 0.0226%
107 8008 建興電 0.1419% 467 3013 晟銘電 0.0226%
108 6005 群益證 0.1413% 468 1618 合機 0.0225%
109 1504 東元 0.1412% 469 1810 和成 0.0225%
110 2015 豐興 0.1408% 470 1720 生達 0.0224%
111 2845 遠東銀 0.1378% 471 1235 興泰 0.0224%
112 2204 中華 0.1376% 472 6189 豐藝 0.0222%
113 2360 致茂 0.1372% 473 8112 至上 0.0219%
114 2006 東鋼 0.1356% 474 3494 誠研 0.0219%
115 2607 榮運 0.1327% 475 1604 聲寶 0.0217%
116 2392 正崴 0.1301% 476 1437 勤益 0.0214%
117 2227 裕日車 0.1291% 477 8101 華冠 0.0214%
118 1319 東陽 0.1283% 478 3164 景岳 0.0211%
119 2501 國建 0.1253% 479 3003 健和興 0.021%
120 2328 廣宇 0.1204% 480 1417 嘉裕 0.021%
121 2833 台壽保 0.1194% 481 1109 信大 0.0209%
122 1723 中碳 0.1193% 482 2459 敦吉 0.0209%
123 2547 日勝生 0.1192% 483 1215 卜蜂 0.0208%
124 2349 錸德 0.1187% 484 9919 康那香 0.0208%
125 3576 新日光 0.118% 485 2109 華豐 0.0207%
126 1440 南紡 0.1168% 486 2852 第一保 0.0205%
127 3504 揚明光 0.1158% 487 3028 增你強 0.0204%
128 2323 中環 0.115% 488 2030 彰源 0.0204%
129 9917 中保 0.1144% 489 2338 光罩 0.0203%
130 2014 中鴻 0.113% 490 2397 友通 0.0201%
131 9933 中鼎 0.1117% 491 5533 皇鼎 0.02%
132 2403 友尚 0.1113% 492 2437 旺詮 0.0199%
133 9907 統一實 0.1111% 493 3130 一零四 0.0198%
134 2504 國產 0.1097% 494 6142 友勁 0.0198%
135 2374 佳能 0.1088% 495 1603 華電 0.0196%
136 2548 華固 0.1077% 496 1537 廣隆 0.0196%
137 2889 國票金 0.1072% 497 1459 聯發 0.0195%
138 1907 永豐餘 0.106% 498 1442 名軒 0.0194%
139 2605 新興 0.1055% 499 1725 元禎 0.0194%
140 2849 安泰銀 0.1035% 500 2380 虹光 0.0192%
141 2373 震旦行 0.1035% 501 3094 聯傑 0.0192%
142 2545 皇翔 0.1022% 502 2509 全坤建 0.0191%
143 4725 信昌化 0.1022% 503 9924 福興 0.019%
144 2106 建大 0.1017% 504 8021 尖點 0.0189%
145 2489 瑞軒 0.1016% 505 5388 中磊 0.0187%
146 2855 統一證 0.1016% 506 2433 互盛電 0.0187%
147 3035 智原 0.1013% 507 1219 福壽 0.0187%
148 1710 東聯 0.0999% 508 2008 高興昌 0.0186%
149 1313 聯成 0.0997% 509 9926 新海 0.0186%
150 2208 台船 0.0985% 510 2420 新巨 0.0183%
151 1409 新纖 0.0965% 511 3593 力銘 0.0183%
152 6271 同欣電 0.0954% 512 1517 利奇 0.0182%
153 2315 神達 0.0953% 513 2013 中鋼構 0.018%
154 1503 士電 0.0941% 514 3055 蔚華科 0.0179%
155 9940 信義 0.0934% 515 3024 憶聲 0.0179%
156 3049 和鑫 0.0933% 516 6255 奈普 0.0179%
157 2458 義隆 0.0924% 517 5525 順天 0.0179%
158 3059 華晶科 0.0906% 518 6128 上福 0.0178%
159 1304 台聚 0.09% 519 1525 江申 0.0177%
160 2104 中橡 0.09% 520 2480 敦陽科 0.0176%
161 2612 中航 0.0897% 521 2906 高林 0.0175%
162 2449 京元電 0.0889% 522 2017 官田鋼 0.0175%
163 5534 長虹 0.0889% 523 3038 全台 0.0174%
164 2847 大眾銀 0.0886% 524 2427 三商電 0.0172%
165 1903 士紙 0.0885% 525 2472 立隆電 0.0169%
166 2376 技嘉 0.0885% 526 1808 國賓大 0.0169%
167 2049 上銀 0.0884% 527 6136 富爾特 0.0168%
168 2388 威盛 0.0876% 528 9942 茂順 0.0168%
169 6197 佳必琪 0.0876% 529 3058 立德 0.0167%
170 3653 健策 0.0873% 530 1460 宏遠 0.0166%
171 2023 燁輝 0.0873% 531 3057 喬鼎 0.0165%
172 2511 太子 0.0872% 532 2530 華建 0.0165%
173 2485 兆赫 0.0869% 533 2419 仲琦 0.0164%
174 6176 瑞儀 0.0864% 534 1309 台達化 0.0164%
175 2377 微星 0.0863% 535 2399 映泰 0.0163%
176 1201 味全 0.0853% 536 2467 志聖 0.0162%
177 2856 元富證 0.0849% 537 6243 迅杰 0.0162%
178 2332 友訊 0.0841% 538 6184 大豐電 0.0162%
179 2601 益航 0.084% 539 8249 菱光 0.016%
180 2441 超豐 0.0833% 540 1583 程泰 0.0159%
181 6285 啟碁 0.0832% 541 1108 幸福 0.0158%
182 1507 永大 0.0829% 542 2461 光群雷 0.0155%
183 2704 國賓 0.0825% 543 2462 良得電 0.0155%
184 8131 福懋科 0.0819% 544 3029 零壹 0.0155%
185 3311 閎暉 0.0816% 545 6141 柏承 0.0152%
186 3533 嘉澤 0.0808% 546 1530 亞崴 0.0151%
187 3534 雷凌 0.0807% 547 4119 旭富 0.0149%
188 3573 穎台 0.08% 548 3535 晶彩科 0.0148%
189 3043 科風 0.0795% 549 3052 夆典 0.0148%
190 1718 中纖 0.0793% 550 3090 日電貿 0.0146%
191 2608 大榮 0.0783% 551 2012 春雨 0.0146%
192 8078 華寶 0.0776% 552 3016 嘉晶 0.0145%
193 3042 晶技 0.0774% 553 3050 鈺德 0.0145%
194 3041 揚智 0.077% 554 2414 精技 0.0145%
195 2617 台航 0.0769% 555 6164 華興 0.0145%
196 1229 聯華 0.0766% 556 8103 瀚荃 0.0145%
197 9910 豐泰 0.0766% 557 1231 聯華食 0.0144%
198 3061 璨圓 0.0761% 558 2375 智寶 0.0142%
199 5203 訊連 0.076% 559 2321 東訊 0.0141%
200 3519 綠能 0.0759% 560 1468 昶和 0.014%
201 2499 東貝 0.0758% 561 1436 福益 0.0138%
202 3443 創意 0.0757% 562 1220 台榮 0.0136%
203 6605 帝寶 0.0749% 563 2038 海光 0.0136%
204 2812 台中銀 0.0734% 564 2611 志信 0.0135%
205 9939 宏全 0.0732% 565 6196 帆宣 0.0134%
206 2206 三陽 0.0729% 566 3557 嘉威 0.0133%
207 1210 大成 0.0726% 567 4106 雃博 0.0133%
208 5608 四維航 0.0725% 568 3047 訊舟 0.013%
209 2401 凌陽 0.0723% 569 3048 益登 0.013%
210 2363 矽統 0.072% 570 2359 所羅門 0.0129%
211 2059 川湖 0.0716% 571 3559 全智科 0.0128%
212 6278 台表科 0.0716% 572 6289 華上 0.0128%
213 2457 飛宏 0.0715% 573 6225 天瀚 0.0127%
214 2809 京城銀 0.0697% 574 1514 亞力 0.0127%
215 2331 精英 0.0687% 575 3315 宣昶 0.0126%
216 3515 華擎 0.0679% 576 2423 固緯 0.0125%
217 6213 聯茂 0.067% 577 6201 亞弘電 0.0125%
218 3376 新日興 0.0668% 578 5484 慧友 0.0124%
219 2312 金寶 0.0667% 579 2483 百容 0.0124%
220 1904 正隆 0.0666% 580 1464 得力 0.0123%
221 5531 鄉林 0.0661% 581 1225 福懋油 0.0123%
222 3561 昇陽科 0.0659% 582 6155 鈞寶 0.0123%
223 6012 金鼎證 0.0653% 583 9944 新麗 0.0122%
224 6282 康舒 0.0652% 584 8201 無敵 0.012%
225 2520 冠德 0.0652% 585 8374 羅昇 0.012%
226 3367 英華達 0.0651% 586 1325 恆大 0.012%
227 8163 達方 0.065% 587 1446 宏和 0.0119%
228 9914 美利達 0.0646% 588 1515 力山 0.0118%
229 3006 晶豪科 0.0646% 589 1536 和大 0.0118%
230 3019 亞光 0.0638% 590 2390 云辰 0.0118%
231 1312 國喬 0.0631% 591 2028 威致 0.0117%
232 1234 黑松 0.063% 592 9928 中視 0.0117%
233 1806 冠軍 0.0628% 593 2413 環科 0.0116%
234 1711 永光 0.0623% 594 2443 新利虹 0.0114%
235 2905 三商行 0.0616% 595 1236 宏亞 0.0114%
236 4906 正文 0.0612% 596 6205 詮欣 0.0114%
237 1307 三芳 0.0611% 597 1533 車王電 0.0113%
238 2450 神腦 0.061% 598 2032 新鋼 0.0113%
239 3026 禾伸堂 0.0607% 599 2431 聯昌 0.0113%
240 2107 厚生 0.0606% 600 1540 喬福 0.0112%
241 2495 普安 0.0605% 601 1731 美吾華 0.0111%
242 3062 建漢 0.0603% 602 2497 怡利電 0.0111%
243 2027 大成鋼 0.0598% 603 2484 希華 0.011%
244 2481 強茂 0.0595% 604 3209 全科 0.011%
245 2492 華新科 0.0594% 605 3308 聯德 0.0109%
246 8039 台虹 0.0589% 606 2702 華園 0.0107%
247 1103 嘉泥 0.0587% 607 1727 中華化 0.0107%
248 2340 光磊 0.0586% 608 2901 欣欣 0.0106%
249 2536 宏普 0.0586% 609 8940 新天地 0.0106%
250 2913 農林 0.0586% 610 1467 南緯 0.0104%
251 2908 特力 0.0584% 611 3027 盛達 0.0102%
252 2515 中工 0.0584% 612 2493 揚博 0.0102%
253 3010 華立 0.0581% 613 6119 大傳 0.0102%
254 1532 勤美 0.058% 614 3002 歐格 0.0101%
255 6153 嘉聯益 0.058% 615 1324 地球 0.0101%
256 8081 致新 0.0577% 616 1457 宜進 0.01%
257 2820 華票 0.0576% 617 6131 悠克 0.01%
258 1477 聚陽 0.0574% 618 2025 千興 0.0099%
259 2837 萬泰銀 0.0573% 619 3046 建碁 0.0099%
260 2614 東森 0.0573% 620 1469 理隆 0.0097%
261 1419 新紡 0.056% 621 1713 國化 0.0097%
262 3014 聯陽 0.0557% 622 1528 恩德 0.0096%
263 2404 漢唐 0.0551% 623 2546 根基 0.0096%
264 3380 明泰 0.055% 624 9935 慶豐富 0.0095%
265 2406 國碩 0.0547% 625 2465 麗臺 0.0094%
266 2387 精元 0.0546% 626 2415 錩新 0.0094%
267 9937 全國 0.0546% 627 2616 山隆 0.0093%
268 1444 力麗 0.0545% 628 3056 駿億 0.0093%
269 9934 成霖 0.0541% 629 1524 耿鼎 0.0093%
270 5471 松翰 0.0541% 630 6235 華孚 0.0092%
271 2313 華通 0.0534% 631 6215 和椿 0.0092%
272 8213 志超 0.0532% 632 1463 強盛 0.0091%
273 1714 和桐 0.0531% 633 2434 統懋 0.009%
274 1702 南僑 0.0525% 634 1323 永裕 0.0089%
275 2342 茂矽 0.0515% 635 6216 居易 0.0089%
276 3017 奇鋐 0.0513% 636 9931 欣高 0.0088%
277 9941 裕融 0.0512% 637 1724 台硝 0.0087%
278 3638 IML 0.0508% 638 2613 中櫃 0.0087%
279 3005 神基 0.0507% 639 1615 大山 0.0085%
280 5469 瀚宇博 0.0505% 640 1541 錩泰 0.0084%
281 2534 宏盛 0.0501% 641 1466 聚隆 0.0083%
282 3703 欣陸 0.0492% 642 1506 正道 0.0083%
283 1614 三洋電 0.049% 643 6117 迎廣 0.0083%
284 1611 中電 0.049% 644 6133 金橋 0.0082%
285 2417 圓剛 0.0488% 645 2440 太空梭 0.0082%
286 1104 環泥 0.0487% 646 2444 友旺 0.008%
287 1729 必翔 0.0482% 647 1452 宏益 0.008%
288 6202 盛群 0.0481% 648 1735 日勝化 0.008%
289 3704 合勤控 0.0479% 649 1512 瑞利 0.0079%
290 8926 台汽電 0.0478% 650 3536 誠創 0.0078%
291 8070 長華 0.0474% 651 2453 凌群 0.0077%
292 3036 文曄 0.0474% 652 6112 聚碩 0.0077%
293 2455 全新 0.047% 653 3419 譁裕 0.0076%
294 1447 力鵬 0.0469% 654 1529 樂士 0.0076%
295 2426 鼎元 0.0468% 655 3032 偉訓 0.0075%
296 3605 宏致 0.0468% 656 3040 遠見 0.0073%
297 2524 京城 0.0467% 657 1410 南染 0.0073%
298 6120 輔祥 0.0463% 658 1418 東華 0.0073%
299 2355 敬鵬 0.0455% 659 1423 利華 0.0073%
300 8072 陞泰 0.0451% 660 9958 世紀鋼 0.0073%
301 1905 華紙 0.045% 661 2488 漢平 0.0072%
302 5305 敦南 0.0447% 662 2442 新美齊 0.0072%
303 6191 精成科 0.0446% 663 2033 佳大 0.0071%
304 2383 台光電 0.0446% 664 1616 億泰 0.007%
305 1308 亞聚 0.0445% 665 2471 資通 0.007%
306 4930 燦星網 0.0442% 666 2516 新建 0.007%
307 3579 尚志 0.0437% 667 6226 光鼎 0.007%
308 9908 大台北 0.0436% 668 6283 淳安 0.0069%
309 9905 大華 0.0435% 669 3054 萬國 0.0068%
310 1716 永信 0.0433% 670 1474 弘裕 0.0068%
311 1582 信錦 0.0432% 671 1465 偉全 0.0068%
312 3060 銘異 0.0432% 672 1414 東和 0.0068%
313 9925 新保 0.0432% 673 1413 宏洲 0.0067%
314 1513 中興電 0.0429% 674 3025 星通 0.0067%
315 3015 全漢 0.0428% 675 3011 今皓 0.0067%
316 2505 國揚 0.0426% 676 2482 連宇 0.0067%
317 2430 燦坤 0.0426% 677 2425 承啟 0.0067%
318 1736 喬山 0.0424% 678 1213 大飲 0.0066%
319 2010 春源 0.0422% 679 8033 雷虎 0.0066%
320 2706 第一店 0.0422% 680 1435 中福 0.0063%
321 2439 美律 0.0421% 681 2364 倫飛 0.0063%
322 2850 新產 0.0419% 682 2302 麗正 0.0062%
323 2851 中再保 0.0417% 683 1445 大宇 0.0062%
324 9938 百和 0.0415% 684 1617 榮星 0.0062%
325 2832 台產 0.0412% 685 2468 華經 0.0062%
326 2034 允強 0.0411% 686 2543 皇昌 0.006%
327 2345 智邦 0.041% 687 1613 台一 0.006%
328 3030 德律 0.041% 688 1906 寶隆 0.006%
329 2486 一詮 0.0408% 689 9902 台火 0.006%
330 3022 威達電 0.0406% 690 1443 立益 0.0059%
331 9930 中聯資 0.0403% 691 6165 捷泰 0.0058%
332 6115 鎰勝 0.0402% 692 1454 台富 0.0055%
333 6257 矽格 0.0393% 693 1730 花仙子 0.0053%
334 2365 昆盈 0.0391% 694 1721 三晃 0.0052%
335 1310 台苯 0.0391% 695 2305 全友 0.0051%
336 2314 台揚 0.0385% 696 2358 美格 0.0051%
337 2316 楠梓電 0.0383% 697 1470 大統染 0.0049%
338 2478 大毅 0.0376% 698 3018 同開 0.0049%
339 9911 櫻花 0.0376% 699 3229 晟鈦 0.0049%
340 3596 智易 0.0372% 700 6172 互億 0.0048%
341 1476 儒鴻 0.0372% 701 9929 秋雨 0.0047%
342 2351 順德 0.0371% 702 1516 川飛 0.0046%
343 6168 宏齊 0.0371% 703 2904 匯僑 0.0045%
344 2911 麗嬰房 0.037% 704 2424 隴華 0.0045%
345 2031 新光鋼 0.0369% 705 1449 佳和 0.0043%
346 2369 菱生 0.0368% 706 1475 本盟 0.0042%
347 8110 華東 0.0365% 707 1316 上曜 0.0035%
348 1909 榮成 0.0364% 708 1539 巨庭 0.0033%
349 1726 永記 0.0358% 709 1732 毛寶 0.0033%
350 6206 飛捷 0.0358% 710 2024 志聯 0.0029%
351 8105 凌巨 0.0357% 711 1472 三洋纖 0.0027%
352 4104 佳醫 0.0357% 712 3021 衛展 0.0027%
353 2029 盛餘 0.0355% 713 1441 大東 0.0026%
354 1701 中化 0.0354% 714 1453 大將 0.0025%
355 2102 泰豐 0.035% 715 2539 櫻花建 0.0025%
356 3031 佰鴻 0.035% 716 2537 聯上發 0.0025%
357 1608 華榮 0.0348% 717 1526 日馳 0.0022%
358 1110 東泥 0.0348% 718 9912 偉聯 0.0021%
359 3607 谷崧 0.0347% 719 4414 如興 0.0018%
360 3545 旭曜 0.0347%        
 

僅供參考,確實數據以臺灣證券交易所公佈者為準

 
 
     
 
 
-----------------------------------------------------------------------------------------------------------------------
臺灣期貨交易所已盡力為本網站提供準確可靠之資訊及最好之服務, 若因任何資料不正確或疏漏所衍生之損害或損失,本公司不負法律責任。
建議使用IE5.5以上瀏覽器,螢幕解析度1024X768
臺灣期貨交易所 Taiwan Futures Exchange 100 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100號14樓
Tel: (02) 2369-5678 Fax: (02) 2365-7272 Email: service@taifex.com.tw 
臺灣期貨交易所期貨市場服務中心 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75-566

 

LoveTot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去查了一下「權值股」這個詞的意思,大致上就是對台股加權指數影響較大的股票,也就是「發行股數」及「股價」在大盤裡佔大宗的公司。

現在看市場,都不知怎麼看,頂多看各大新聞,對高手來講,應該只是皮毛。

請參考: http://www.taifex.com.tw/chinese/9/9_7_1.asp  權值股最新資料

請參考: http://www.taifex.com.tw/chinese/9/9_7.asp#1 電子金融佔大盤比重
 
 
     
 
臺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成分股暨市值比重  
 
排行
證券名稱
市值佔 大盤比重
排行
證券名稱
市值佔 大盤比重
1 2330 台積電 7.6836% 361 1455 集盛 0.0345%
2 2317 鴻海 5.768% 362 2473 思源 0.0343%
3 6505 台塑化 3.4263% 363 2514 龍邦 0.0342%
4 2412 中華電 3.16% 364 3406 玉晶光 0.034%
5 2498 宏達電 2.5785% 365 9927 泰銘 0.0339%
6 1303 南亞 2.4321% 366 2108 南帝 0.0335%
7 2454 聯發科 2.4136% 367 2421 建準 0.0334%
8 2882 國泰金 2.3922% 368 2836 高雄銀 0.0332%
9 1301 台塑 2.146% 369 1519 華城 0.0331%
10 2002 中鋼 2.0439% 370 2597 潤弘 0.0328%
11 1326 台化 2.0152% 371 4526 東台 0.0328%
12 2881 富邦金 1.5729% 372 1473 台南 0.0327%
13 2308 台達電 1.3527% 373 1538 正峰新 0.0325%
14 2409 友達 1.2312% 374 1733 五鼎 0.0323%
15 3045 台灣大 1.2118% 375 3617 碩天 0.0323%
16 3481 奇美電 1.1574% 376 2062 橋椿 0.0321%
17 2886 兆豐金 1.0544% 377 6251 定穎 0.0321%
18 2353 宏碁 1.0195% 378 4306 炎洲 0.032%
19 2382 廣達 0.9599% 379 6277 宏正 0.0319%
20 2891 中信金 0.8876% 380 2368 金像電 0.0319%
21 2303 聯電 0.8681% 381 1232 大統益 0.0319%
22 1402 遠東新 0.8563% 382 2428 興勤 0.0319%
23 2324 仁寶 0.8062% 383 2367 燿華 0.0315%
24 1216 統一 0.7602% 384 1709 和益 0.031%
25 2885 元大金 0.7398% 385 2476 鉅祥 0.0308%
26 2311 日月光 0.708% 386 3518 柏騰 0.0304%
27 2357 華碩 0.7005% 387 6269 台郡 0.0302%
28 2105 正新 0.6974% 388 2436 偉詮電 0.0301%
29 4904 遠傳 0.6781% 389 4532 瑞智 0.03%
30 2880 華南金 0.6176% 390 3383 新世紀 0.0299%
31 2892 第一金 0.5963% 391 2538 基泰 0.0297%
32 5854 合庫 0.5941% 392 1737 臺鹽 0.0297%
33 2912 統一超 0.5795% 393 6139 亞翔 0.0294%
34 2354 鴻準 0.5534% 394 8016 矽創 0.0293%
35 4938 和碩 0.5051% 395 2705 六福 0.0293%
36 2347 聯強 0.4975% 396 1217 愛之味 0.0291%
37 3231 緯創 0.4904% 397 1531 高林股 0.0291%
38 1101 台泥 0.4883% 398 1707 葡萄王 0.0291%
39 2883 開發金 0.4804% 399 1522 堤維西 0.0291%
40 1722 台肥 0.48% 400 1708 東鹼 0.0289%
41 2325 矽品 0.4771% 401 3588 通嘉 0.0289%
42 1102 亞泥 0.4499% 402 4108 懷特 0.0289%
43 2801 彰銀 0.4294% 403 5434 崇越 0.0287%
44 2301 光寶科 0.429% 404 2841 台開 0.0286%
45 2888 新光金 0.4247% 405 3501 維熹 0.0285%
46 3008 大立光 0.4047% 406 6166 凌華 0.0284%
47 3037 欣興 0.3965% 407 1203 味王 0.0283%
48 2890 永豐金 0.3955% 408 1560 中砂 0.0281%
49 2610 華航 0.3855% 409 2020 美亞 0.0279%
50 3474 華亞科 0.3832% 410 3305 昇貿 0.0279%
51 2887 台新金 0.3816% 411 3450 聯鈞 0.0277%
52 9904 寶成 0.3685% 412 3614 誠致 0.0277%
53 2201 裕隆 0.3567% 413 1218 泰山 0.0277%
54 2448 晶電 0.3548% 414 1535 中宇 0.0276%
55 2408 南科 0.354% 415 5515 建國 0.0273%
56 2915 潤泰全 0.3427% 416 2701 萬企 0.0269%
57 2618 長榮航 0.3393% 417 2477 美隆電 0.0269%
58 2603 長榮 0.3376% 418 2527 宏璟 0.0268%
59 6239 力成 0.3375% 419 2329 華泰 0.0265%
60 8046 南電 0.3339% 420 4133 亞諾法 0.0265%
61 1802 台玻 0.3313% 421 1612 宏泰 0.0263%
62 3702 大聯大 0.3122% 422 1773 勝一 0.0262%
63 2337 旺宏 0.3024% 423 2816 旺旺保 0.0262%
64 2606 裕民 0.2684% 424 2910 統領 0.0262%
65 2884 玉山金 0.2673% 425 1902 台紙 0.0261%
66 3044 健鼎 0.2556% 426 8261 富鼎 0.0261%
67 2609 陽明 0.2501% 427 5607 遠雄港 0.0258%
68 2207 和泰車 0.248% 428 6108 競國 0.0258%
69 2384 勝華 0.2443% 429 1809 中釉 0.0258%
70 3034 聯詠 0.244% 430 3033 威健 0.0256%
71 2474 可成 0.2418% 431 2464 盟立 0.0256%
72 1605 華新 0.24% 432 6192 巨路 0.0256%
73 3622 洋華 0.2387% 433 9955 佳龍 0.0255%
74 3532 台勝科 0.2387% 434 1321 大洋 0.0254%
75 2356 英業達 0.2369% 435 1712 興農 0.0253%
76 5522 遠雄 0.2345% 436 1609 大亞 0.0252%
77 2823 中壽 0.2211% 437 1527 鑽全 0.025%
78 2362 藍天 0.2197% 438 1315 達新 0.025%
79 1704 榮化 0.2161% 439 6224 聚鼎 0.0249%
80 2615 萬海 0.2089% 440 3356 奇偶 0.0248%
81 2707 晶華 0.2055% 441 3296 勝德 0.0248%
82 9945 潤泰新 0.203% 442 2402 毅嘉 0.0247%
83 9921 巨大 0.2024% 443 9943 好樂迪 0.0246%
84 1434 福懋 0.2018% 444 6209 今國光 0.0245%
85 2903 遠百 0.195% 445 9918 欣天然 0.0245%
86 2385 群光 0.1938% 446 2535 達欣工 0.0244%
87 2395 研華 0.1877% 447 2456 奇力新 0.0243%
88 6286 立錡 0.1825% 448 2007 燁興 0.0243%
89 2834 臺企銀 0.1813% 449 1715 亞化 0.0242%
90 2393 億光 0.1776% 450 1471 首利 0.0242%
91 2451 創見 0.1749% 451 1233 天仁 0.0241%
92 2542 興富發 0.1746% 452 1439 中和 0.0241%
93 2352 佳世達 0.1727% 453 2009 第一銅 0.0239%
94 1314 中石化 0.1716% 454 3080 威力盟 0.0238%
95 2379 瑞昱 0.1628% 455 2405 浩鑫 0.0237%
96 6116 彩晶 0.1581% 456 6281 全國電 0.0236%
97 2371 大同 0.154% 457 6145 勁永 0.0235%
98 3514 昱晶 0.154% 458 2463 研揚 0.0235%
99 2854 寶來證 0.1526% 459 1416 廣豐 0.0234%
100 2327 國巨 0.1484% 460 6152 百一 0.0234%
101 2103 台橡 0.1477% 461 1305 華夏 0.0233%
102 1717 長興 0.1476% 462 1734 杏輝 0.0231%
103 2101 南港 0.1465% 463 1521 大億 0.0228%
104 3189 景碩 0.1456% 464 2460 建通 0.0226%
105 2344 華邦電 0.1441% 465 2466 冠西電 0.0226%
106 1227 佳格 0.1422% 466 3023 信邦 0.0226%
107 8008 建興電 0.1419% 467 3013 晟銘電 0.0226%
108 6005 群益證 0.1413% 468 1618 合機 0.0225%
109 1504 東元 0.1412% 469 1810 和成 0.0225%
110 2015 豐興 0.1408% 470 1720 生達 0.0224%
111 2845 遠東銀 0.1378% 471 1235 興泰 0.0224%
112 2204 中華 0.1376% 472 6189 豐藝 0.0222%
113 2360 致茂 0.1372% 473 8112 至上 0.0219%
114 2006 東鋼 0.1356% 474 3494 誠研 0.0219%
115 2607 榮運 0.1327% 475 1604 聲寶 0.0217%
116 2392 正崴 0.1301% 476 1437 勤益 0.0214%
117 2227 裕日車 0.1291% 477 8101 華冠 0.0214%
118 1319 東陽 0.1283% 478 3164 景岳 0.0211%
119 2501 國建 0.1253% 479 3003 健和興 0.021%
120 2328 廣宇 0.1204% 480 1417 嘉裕 0.021%
121 2833 台壽保 0.1194% 481 1109 信大 0.0209%
122 1723 中碳 0.1193% 482 2459 敦吉 0.0209%
123 2547 日勝生 0.1192% 483 1215 卜蜂 0.0208%
124 2349 錸德 0.1187% 484 9919 康那香 0.0208%
125 3576 新日光 0.118% 485 2109 華豐 0.0207%
126 1440 南紡 0.1168% 486 2852 第一保 0.0205%
127 3504 揚明光 0.1158% 487 3028 增你強 0.0204%
128 2323 中環 0.115% 488 2030 彰源 0.0204%
129 9917 中保 0.1144% 489 2338 光罩 0.0203%
130 2014 中鴻 0.113% 490 2397 友通 0.0201%
131 9933 中鼎 0.1117% 491 5533 皇鼎 0.02%
132 2403 友尚 0.1113% 492 2437 旺詮 0.0199%
133 9907 統一實 0.1111% 493 3130 一零四 0.0198%
134 2504 國產 0.1097% 494 6142 友勁 0.0198%
135 2374 佳能 0.1088% 495 1603 華電 0.0196%
136 2548 華固 0.1077% 496 1537 廣隆 0.0196%
137 2889 國票金 0.1072% 497 1459 聯發 0.0195%
138 1907 永豐餘 0.106% 498 1442 名軒 0.0194%
139 2605 新興 0.1055% 499 1725 元禎 0.0194%
140 2849 安泰銀 0.1035% 500 2380 虹光 0.0192%
141 2373 震旦行 0.1035% 501 3094 聯傑 0.0192%
142 2545 皇翔 0.1022% 502 2509 全坤建 0.0191%
143 4725 信昌化 0.1022% 503 9924 福興 0.019%
144 2106 建大 0.1017% 504 8021 尖點 0.0189%
145 2489 瑞軒 0.1016% 505 5388 中磊 0.0187%
146 2855 統一證 0.1016% 506 2433 互盛電 0.0187%
147 3035 智原 0.1013% 507 1219 福壽 0.0187%
148 1710 東聯 0.0999% 508 2008 高興昌 0.0186%
149 1313 聯成 0.0997% 509 9926 新海 0.0186%
150 2208 台船 0.0985% 510 2420 新巨 0.0183%
151 1409 新纖 0.0965% 511 3593 力銘 0.0183%
152 6271 同欣電 0.0954% 512 1517 利奇 0.0182%
153 2315 神達 0.0953% 513 2013 中鋼構 0.018%
154 1503 士電 0.0941% 514 3055 蔚華科 0.0179%
155 9940 信義 0.0934% 515 3024 憶聲 0.0179%
156 3049 和鑫 0.0933% 516 6255 奈普 0.0179%
157 2458 義隆 0.0924% 517 5525 順天 0.0179%
158 3059 華晶科 0.0906% 518 6128 上福 0.0178%
159 1304 台聚 0.09% 519 1525 江申 0.0177%
160 2104 中橡 0.09% 520 2480 敦陽科 0.0176%
161 2612 中航 0.0897% 521 2906 高林 0.0175%
162 2449 京元電 0.0889% 522 2017 官田鋼 0.0175%
163 5534 長虹 0.0889% 523 3038 全台 0.0174%
164 2847 大眾銀 0.0886% 524 2427 三商電 0.0172%
165 1903 士紙 0.0885% 525 2472 立隆電 0.0169%
166 2376 技嘉 0.0885% 526 1808 國賓大 0.0169%
167 2049 上銀 0.0884% 527 6136 富爾特 0.0168%
168 2388 威盛 0.0876% 528 9942 茂順 0.0168%
169 6197 佳必琪 0.0876% 529 3058 立德 0.0167%
170 3653 健策 0.0873% 530 1460 宏遠 0.0166%
171 2023 燁輝 0.0873% 531 3057 喬鼎 0.0165%
172 2511 太子 0.0872% 532 2530 華建 0.0165%
173 2485 兆赫 0.0869% 533 2419 仲琦 0.0164%
174 6176 瑞儀 0.0864% 534 1309 台達化 0.0164%
175 2377 微星 0.0863% 535 2399 映泰 0.0163%
176 1201 味全 0.0853% 536 2467 志聖 0.0162%
177 2856 元富證 0.0849% 537 6243 迅杰 0.0162%
178 2332 友訊 0.0841% 538 6184 大豐電 0.0162%
179 2601 益航 0.084% 539 8249 菱光 0.016%
180 2441 超豐 0.0833% 540 1583 程泰 0.0159%
181 6285 啟碁 0.0832% 541 1108 幸福 0.0158%
182 1507 永大 0.0829% 542 2461 光群雷 0.0155%
183 2704 國賓 0.0825% 543 2462 良得電 0.0155%
184 8131 福懋科 0.0819% 544 3029 零壹 0.0155%
185 3311 閎暉 0.0816% 545 6141 柏承 0.0152%
186 3533 嘉澤 0.0808% 546 1530 亞崴 0.0151%
187 3534 雷凌 0.0807% 547 4119 旭富 0.0149%
188 3573 穎台 0.08% 548 3535 晶彩科 0.0148%
189 3043 科風 0.0795% 549 3052 夆典 0.0148%
190 1718 中纖 0.0793% 550 3090 日電貿 0.0146%
191 2608 大榮 0.0783% 551 2012 春雨 0.0146%
192 8078 華寶 0.0776% 552 3016 嘉晶 0.0145%
193 3042 晶技 0.0774% 553 3050 鈺德 0.0145%
194 3041 揚智 0.077% 554 2414 精技 0.0145%
195 2617 台航 0.0769% 555 6164 華興 0.0145%
196 1229 聯華 0.0766% 556 8103 瀚荃 0.0145%
197 9910 豐泰 0.0766% 557 1231 聯華食 0.0144%
198 3061 璨圓 0.0761% 558 2375 智寶 0.0142%
199 5203 訊連 0.076% 559 2321 東訊 0.0141%
200 3519 綠能 0.0759% 560 1468 昶和 0.014%
201 2499 東貝 0.0758% 561 1436 福益 0.0138%
202 3443 創意 0.0757% 562 1220 台榮 0.0136%
203 6605 帝寶 0.0749% 563 2038 海光 0.0136%
204 2812 台中銀 0.0734% 564 2611 志信 0.0135%
205 9939 宏全 0.0732% 565 6196 帆宣 0.0134%
206 2206 三陽 0.0729% 566 3557 嘉威 0.0133%
207 1210 大成 0.0726% 567 4106 雃博 0.0133%
208 5608 四維航 0.0725% 568 3047 訊舟 0.013%
209 2401 凌陽 0.0723% 569 3048 益登 0.013%
210 2363 矽統 0.072% 570 2359 所羅門 0.0129%
211 2059 川湖 0.0716% 571 3559 全智科 0.0128%
212 6278 台表科 0.0716% 572 6289 華上 0.0128%
213 2457 飛宏 0.0715% 573 6225 天瀚 0.0127%
214 2809 京城銀 0.0697% 574 1514 亞力 0.0127%
215 2331 精英 0.0687% 575 3315 宣昶 0.0126%
216 3515 華擎 0.0679% 576 2423 固緯 0.0125%
217 6213 聯茂 0.067% 577 6201 亞弘電 0.0125%
218 3376 新日興 0.0668% 578 5484 慧友 0.0124%
219 2312 金寶 0.0667% 579 2483 百容 0.0124%
220 1904 正隆 0.0666% 580 1464 得力 0.0123%
221 5531 鄉林 0.0661% 581 1225 福懋油 0.0123%
222 3561 昇陽科 0.0659% 582 6155 鈞寶 0.0123%
223 6012 金鼎證 0.0653% 583 9944 新麗 0.0122%
224 6282 康舒 0.0652% 584 8201 無敵 0.012%
225 2520 冠德 0.0652% 585 8374 羅昇 0.012%
226 3367 英華達 0.0651% 586 1325 恆大 0.012%
227 8163 達方 0.065% 587 1446 宏和 0.0119%
228 9914 美利達 0.0646% 588 1515 力山 0.0118%
229 3006 晶豪科 0.0646% 589 1536 和大 0.0118%
230 3019 亞光 0.0638% 590 2390 云辰 0.0118%
231 1312 國喬 0.0631% 591 2028 威致 0.0117%
232 1234 黑松 0.063% 592 9928 中視 0.0117%
233 1806 冠軍 0.0628% 593 2413 環科 0.0116%
234 1711 永光 0.0623% 594 2443 新利虹 0.0114%
235 2905 三商行 0.0616% 595 1236 宏亞 0.0114%
236 4906 正文 0.0612% 596 6205 詮欣 0.0114%
237 1307 三芳 0.0611% 597 1533 車王電 0.0113%
238 2450 神腦 0.061% 598 2032 新鋼 0.0113%
239 3026 禾伸堂 0.0607% 599 2431 聯昌 0.0113%
240 2107 厚生 0.0606% 600 1540 喬福 0.0112%
241 2495 普安 0.0605% 601 1731 美吾華 0.0111%
242 3062 建漢 0.0603% 602 2497 怡利電 0.0111%
243 2027 大成鋼 0.0598% 603 2484 希華 0.011%
244 2481 強茂 0.0595% 604 3209 全科 0.011%
245 2492 華新科 0.0594% 605 3308 聯德 0.0109%
246 8039 台虹 0.0589% 606 2702 華園 0.0107%
247 1103 嘉泥 0.0587% 607 1727 中華化 0.0107%
248 2340 光磊 0.0586% 608 2901 欣欣 0.0106%
249 2536 宏普 0.0586% 609 8940 新天地 0.0106%
250 2913 農林 0.0586% 610 1467 南緯 0.0104%
251 2908 特力 0.0584% 611 3027 盛達 0.0102%
252 2515 中工 0.0584% 612 2493 揚博 0.0102%
253 3010 華立 0.0581% 613 6119 大傳 0.0102%
254 1532 勤美 0.058% 614 3002 歐格 0.0101%
255 6153 嘉聯益 0.058% 615 1324 地球 0.0101%
256 8081 致新 0.0577% 616 1457 宜進 0.01%
257 2820 華票 0.0576% 617 6131 悠克 0.01%
258 1477 聚陽 0.0574% 618 2025 千興 0.0099%
259 2837 萬泰銀 0.0573% 619 3046 建碁 0.0099%
260 2614 東森 0.0573% 620 1469 理隆 0.0097%
261 1419 新紡 0.056% 621 1713 國化 0.0097%
262 3014 聯陽 0.0557% 622 1528 恩德 0.0096%
263 2404 漢唐 0.0551% 623 2546 根基 0.0096%
264 3380 明泰 0.055% 624 9935 慶豐富 0.0095%
265 2406 國碩 0.0547% 625 2465 麗臺 0.0094%
266 2387 精元 0.0546% 626 2415 錩新 0.0094%
267 9937 全國 0.0546% 627 2616 山隆 0.0093%
268 1444 力麗 0.0545% 628 3056 駿億 0.0093%
269 9934 成霖 0.0541% 629 1524 耿鼎 0.0093%
270 5471 松翰 0.0541% 630 6235 華孚 0.0092%
271 2313 華通 0.0534% 631 6215 和椿 0.0092%
272 8213 志超 0.0532% 632 1463 強盛 0.0091%
273 1714 和桐 0.0531% 633 2434 統懋 0.009%
274 1702 南僑 0.0525% 634 1323 永裕 0.0089%
275 2342 茂矽 0.0515% 635 6216 居易 0.0089%
276 3017 奇鋐 0.0513% 636 9931 欣高 0.0088%
277 9941 裕融 0.0512% 637 1724 台硝 0.0087%
278 3638 IML 0.0508% 638 2613 中櫃 0.0087%
279 3005 神基 0.0507% 639 1615 大山 0.0085%
280 5469 瀚宇博 0.0505% 640 1541 錩泰 0.0084%
281 2534 宏盛 0.0501% 641 1466 聚隆 0.0083%
282 3703 欣陸 0.0492% 642 1506 正道 0.0083%
283 1614 三洋電 0.049% 643 6117 迎廣 0.0083%
284 1611 中電 0.049% 644 6133 金橋 0.0082%
285 2417 圓剛 0.0488% 645 2440 太空梭 0.0082%
286 1104 環泥 0.0487% 646 2444 友旺 0.008%
287 1729 必翔 0.0482% 647 1452 宏益 0.008%
288 6202 盛群 0.0481% 648 1735 日勝化 0.008%
289 3704 合勤控 0.0479% 649 1512 瑞利 0.0079%
290 8926 台汽電 0.0478% 650 3536 誠創 0.0078%
291 8070 長華 0.0474% 651 2453 凌群 0.0077%
292 3036 文曄 0.0474% 652 6112 聚碩 0.0077%
293 2455 全新 0.047% 653 3419 譁裕 0.0076%
294 1447 力鵬 0.0469% 654 1529 樂士 0.0076%
295 2426 鼎元 0.0468% 655 3032 偉訓 0.0075%
296 3605 宏致 0.0468% 656 3040 遠見 0.0073%
297 2524 京城 0.0467% 657 1410 南染 0.0073%
298 6120 輔祥 0.0463% 658 1418 東華 0.0073%
299 2355 敬鵬 0.0455% 659 1423 利華 0.0073%
300 8072 陞泰 0.0451% 660 9958 世紀鋼 0.0073%
301 1905 華紙 0.045% 661 2488 漢平 0.0072%
302 5305 敦南 0.0447% 662 2442 新美齊 0.0072%
303 6191 精成科 0.0446% 663 2033 佳大 0.0071%
304 2383 台光電 0.0446% 664 1616 億泰 0.007%
305 1308 亞聚 0.0445% 665 2471 資通 0.007%
306 4930 燦星網 0.0442% 666 2516 新建 0.007%
307 3579 尚志 0.0437% 667 6226 光鼎 0.007%
308 9908 大台北 0.0436% 668 6283 淳安 0.0069%
309 9905 大華 0.0435% 669 3054 萬國 0.0068%
310 1716 永信 0.0433% 670 1474 弘裕 0.0068%
311 1582 信錦 0.0432% 671 1465 偉全 0.0068%
312 3060 銘異 0.0432% 672 1414 東和 0.0068%
313 9925 新保 0.0432% 673 1413 宏洲 0.0067%
314 1513 中興電 0.0429% 674 3025 星通 0.0067%
315 3015 全漢 0.0428% 675 3011 今皓 0.0067%
316 2505 國揚 0.0426% 676 2482 連宇 0.0067%
317 2430 燦坤 0.0426% 677 2425 承啟 0.0067%
318 1736 喬山 0.0424% 678 1213 大飲 0.0066%
319 2010 春源 0.0422% 679 8033 雷虎 0.0066%
320 2706 第一店 0.0422% 680 1435 中福 0.0063%
321 2439 美律 0.0421% 681 2364 倫飛 0.0063%
322 2850 新產 0.0419% 682 2302 麗正 0.0062%
323 2851 中再保 0.0417% 683 1445 大宇 0.0062%
324 9938 百和 0.0415% 684 1617 榮星 0.0062%
325 2832 台產 0.0412% 685 2468 華經 0.0062%
326 2034 允強 0.0411% 686 2543 皇昌 0.006%
327 2345 智邦 0.041% 687 1613 台一 0.006%
328 3030 德律 0.041% 688 1906 寶隆 0.006%
329 2486 一詮 0.0408% 689 9902 台火 0.006%
330 3022 威達電 0.0406% 690 1443 立益 0.0059%
331 9930 中聯資 0.0403% 691 6165 捷泰 0.0058%
332 6115 鎰勝 0.0402% 692 1454 台富 0.0055%
333 6257 矽格 0.0393% 693 1730 花仙子 0.0053%
334 2365 昆盈 0.0391% 694 1721 三晃 0.0052%
335 1310 台苯 0.0391% 695 2305 全友 0.0051%
336 2314 台揚 0.0385% 696 2358 美格 0.0051%
337 2316 楠梓電 0.0383% 697 1470 大統染 0.0049%
338 2478 大毅 0.0376% 698 3018 同開 0.0049%
339 9911 櫻花 0.0376% 699 3229 晟鈦 0.0049%
340 3596 智易 0.0372% 700 6172 互億 0.0048%
341 1476 儒鴻 0.0372% 701 9929 秋雨 0.0047%
342 2351 順德 0.0371% 702 1516 川飛 0.0046%
343 6168 宏齊 0.0371% 703 2904 匯僑 0.0045%
344 2911 麗嬰房 0.037% 704 2424 隴華 0.0045%
345 2031 新光鋼 0.0369% 705 1449 佳和 0.0043%
346 2369 菱生 0.0368% 706 1475 本盟 0.0042%
347 8110 華東 0.0365% 707 1316 上曜 0.0035%
348 1909 榮成 0.0364% 708 1539 巨庭 0.0033%
349 1726 永記 0.0358% 709 1732 毛寶 0.0033%
350 6206 飛捷 0.0358% 710 2024 志聯 0.0029%
351 8105 凌巨 0.0357% 711 1472 三洋纖 0.0027%
352 4104 佳醫 0.0357% 712 3021 衛展 0.0027%
353 2029 盛餘 0.0355% 713 1441 大東 0.0026%
354 1701 中化 0.0354% 714 1453 大將 0.0025%
355 2102 泰豐 0.035% 715 2539 櫻花建 0.0025%
356 3031 佰鴻 0.035% 716 2537 聯上發 0.0025%
357 1608 華榮 0.0348% 717 1526 日馳 0.0022%
358 1110 東泥 0.0348% 718 9912 偉聯 0.0021%
359 3607 谷崧 0.0347% 719 4414 如興 0.0018%
360 3545 旭曜 0.0347%        
 

僅供參考,確實數據以臺灣證券交易所公佈者為準

 
 
     
 
 
-----------------------------------------------------------------------------------------------------------------------
臺灣期貨交易所已盡力為本網站提供準確可靠之資訊及最好之服務, 若因任何資料不正確或疏漏所衍生之損害或損失,本公司不負法律責任。
建議使用IE5.5以上瀏覽器,螢幕解析度1024X768
臺灣期貨交易所 Taiwan Futures Exchange 100 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100號14樓
Tel: (02) 2369-5678 Fax: (02) 2365-7272 Email: service@taifex.com.tw 
臺灣期貨交易所期貨市場服務中心 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75-566

 

LoveTot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自營商 dealer。

為證券交易市場的三大法人之一,以本身自有資金買賣有價證券,並自負盈虧,
自行承擔買賣有價證券的風險。
(法令規定:證券商兼營證券自營商及證券經紀商者,於每次買賣時,需以書面
文件區別其為自行買賣或代客買賣。)

證券投資信託公司 投信。

證券投資信託是集合眾人的資金,透過專業投資機構,投資於有價證券上,以求
分散風險,獲得高投資效益。是共同基金運作上主角,在於募集資金並且操作管
理,不論運作損益盈虧,皆由基金的投資者自行負擔。合格的基金管理公司須具
備證券投資上的專業能力、健全的財務結構和有紀律的投資運作,所以在各國對
於基金管理公司都有嚴格的規範與管制。

外資

為證券交易市場的三大法人之一,不多介紹,但也可能是內資在國外開證券戶投
資國內股票,所以不要認為外資一定就是外國人。 

經紀人 broker。經紀商。證券交易商。

金融市場買賣雙方的仲介,本身不為自己買賣證券,純粹以中間人身分代理買賣
雙方並撮合交易,再從中抽取佣金。


LoveTot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